临夏州生态环境局“四个坚持” 全力推动营商环境提优攻坚突破行动落地见效

来源:临夏州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3-12-21
字号:
收藏

今年以来,临夏州生态环境局坚持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有效抓手,自觉把生态环保工作融入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提优攻坚突破行动”,聚焦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坚持一手抓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一手抓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既守牢生态环境底线,又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推动生态环境领域服务提质增效,努力以真抓实干的作风和高品质的生态环境支撑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靠前服务,持续深化环评“放管服”改革。制定出台《临夏州生态环境局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实施方案》《强化环评服务保障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全力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18条措施的贯彻意见》,成立保障重大项目环评审批工作专班,建立省、州涉及招商引资重大项目环评审批服务工作台账,采取提前介入、超前服务、定期调度等措施,准确掌握项目进展,积极向省厅衔接汇报,及时深入项目现场帮助指导解决项目环评“编审报批”过程中卡点、堵点和难点问题,确保全州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项目顺利落地建设。

坚持精简高效,全面优化环评审批流程。紧盯重点环评流程,全面压缩审批工作时限,对符合生态环保要求的建设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将“先公示后审查、再公示后审批”的串联审批模式调整为“即公示即审查、评估与审查同步”的并联审批,实行“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制审批,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审批时间由法定的60(30)个工作日压缩到18(7)个工作日完成审批,进一步提高了环评办理时效性。截至目前,全州145个项目环评得到及时批复。

坚持分类施策,优化调整环评审批权限。结合各县(市)生态环境分局承接能力,在保障环评审批质量的前提下,优化环评文件的分级审批权限,制定《临夏州生态环境局审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建设项目目录(2023年本)》,将环境影响小、污染防治措施成熟的建设项目审批权限下放至县市分局,最大限度的方便项目建设单位办理环评手续。同时,创新环评审批模式,积极探索开展同一区域、类型相同的项目环评“打捆”审批,切实为企业减少审批成本。

坚持源头审查,积极构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在项目谋划阶段提前核查项目选址、选线与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的符合性,对不适应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新形势、新要求及准入政策的建设项目,及时提出优化调整选址、选线意见建议,坚持从论证阶段避免项目建设出现触碰底线的“硬伤”,从源头预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强化环评要素保障,超前谋划,制定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充分挖掘减排潜力,腾出环境容量,确保项目落地建设。

坚持刚柔并济,注重执法与服务并重。实施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将生态环境手续齐全,环境管理制度规范,生态环境责任落实到位的市场主体纳入正面清单,减少现场检查频次,以非现场方式为主开展监督检查,做到“无事不扰”。注重处罚和教育相结合,全面规范行政裁量权,推行人性化执法、柔性执法、阳光执法,创新“帮扶式执法”模式,强化对企执法帮扶措施,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以生态环境高质量管理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州生态环境局将进一步树牢“抓发展没有局外人、促增长没有旁观者”的责任意识,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持续深化环评“放管服”改革,强化服务保障,扎实推进审批提速提质提效,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努力以良好的生态环境创建更好的营商环境,以高品质服务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