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临夏州知识产权强州建设纲要(2021-2035年)》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来源: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4-27
字号:
收藏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纲要政策,2023年1月临夏州委、州政府印发实施了《临夏州知识产权强州建设纲要(2021-2035年)》,有效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提高市场主体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知识产权融入全州经济、社会、科技、文化、商贸、生态文明等各项事业发展,强化服务管理,建设制度完善、保护严格、运行高效、服务便捷、文化自觉、开放共赢的知识产权强州工作体系,以知识产权保护应用助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4月26日,临夏州召开市场监督管理局《临夏州知识产权强州建设纲要(2021-2035年)》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临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昌瑞主持新闻发布会。

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 局长 李昌瑞

各位记者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临夏州知识产权强州建设纲要(2021-2035年)》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州知识产权工作的记者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参加新闻发布会的有州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侍孝金、杨彦平两位同志和党组成员、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张健同志,以及省州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二项内容,第一项是介绍《临夏州知识产权强州建设纲要(2021-2035年)》出台背景、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以及组织保障等情况;第二项是党组成员、副局长侍孝金、杨彦平和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张健三位同志回答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

首先,由我介绍《临夏州知识产权强州建设纲要(2021-2035年)》的主要内容。

一、《纲要》出台的背景

2020年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组织召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时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并从“六个方面”做出具体安排部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历史新高度、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2021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

2021年12月由省委、省政府印发了《甘肃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年)》,要求各地区组织实施。

州委州委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多次在州委常委会、州政府常务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决策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甘肃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安排部署我州知识产权强州建设纲要的组织编写工作。2023年1月由州委、州政府印发实施,要求各县市、各部门加强要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分工,认真贯彻落实,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

二、《纲要》的指导思想

《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纲要政策,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提高经营主体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知识产权融入我州经济、社会、科技、文化、商贸、生态文明等各项事业发展,强化服务管理,建设制度完善、保护严格、运行高效、服务便捷、文化自觉、开放共赢的知识产权强州工作体系,以知识产权保护应用助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纲要》的发展目标

《纲要》提出的发展目标与国家和省上纲要发展目标紧密衔接,确定了两个具体目标。

第一个目标是:到2025年,临夏州知识产权强州建设取得新进展,知识产权政策体系更加完善,知识产权创造能力、保护效能、运用效益、监管水平、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更加完善,知识产权增强竞争力、延伸产业链的市场价值进一步凸显,知识产权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有效发明专利由67件增长至79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由0.30提升至0.35件,商标有效注册量由5800件提升至1.2万件,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企业由2家提升至12家(上述指标均为预期性指标)。

第二个目标是:到2035年,知识产权综合竞争力大幅提升,知识产权制度体系更加完善,知识产权管理方式更加精细,知识产权激励创新创业作用充分发挥,形成创造涌现、保护严格、运用高效、服务优良、开放深入的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发明专利、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商标有效注册量等指标显著提升,培育开发一批具有临夏特色的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专利质押登记融资成为企业融资发展的创新渠道和重要支撑。

四、《纲要》的重点任务

《纲要》明确了五项重点任务,16项具体内容。一是“构建面向现代化建设的知识产权制度”,主要包括建立完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建立完善知识产权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新兴领域和特定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等三方面内容,强调要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建立知识产权合作会商机制,助推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二是“构建优化营商环境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主要是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的主导作用,充分发挥严格公正的行政保护作用,充分发挥衔接顺畅的协同保护作用提出要求,构建大保护工作格局。三是“构建激励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运用机制”,主要是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激励企业创新发展机制;强化成果转移转化,推进知识产权运行机制;强化品牌培育工程,完善商标培育机制,推进商标品牌建设。四是“构建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主要是推进规范便捷的公共服务有效供给;推进权责明晰的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推进应用广泛的公共服务信息化建设;推进客观公正的知识产权服务业监管。五是“营造发展氛围浓厚的知识产权人文社会环境”,主要是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传播氛围;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人才氛围。

五、《纲要》的组织保障

《纲要》强调要做好四方面的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州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暨强州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建立统一领导、部门协调、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二是加强经费保障,强化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加大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支持力度,形成多元化、多渠道的资金投入体系。三是加强奖励激励,对在知识产权强州工作中总结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复制推广。四是加强考核评估,健全知识产权强州建设工作绩效评估体系,纳入到党委政府督查考核范围,完善第三方评价制度。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新闻机构的名称。

甘肃日报驻临记者站 记者 王虎

“《临夏州知识产权强州建设纲要(2021-2035年)》的出台是州委州政府对我州知识产权事业作出的重大顶层设计,提出了未来十五年全州知识产权发展目标任务,绘制了新时代建设知识产权强州的宏伟蓝图。请问《纲要》在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等方面有什么创新举措和具体部署?”

好的,这个问题请州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侍孝金同志回答。

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侍孝金

好,我来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谢谢您的提问,也感谢各位媒体界的朋友长期以来关心关注我州知识产权工作。近年来,国家、省、州对知识产权工作越来越重视,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甘肃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出台后,我州也积极行动,也及时出台了《临夏州知识产权强州建设纲要(2021-2035年)》,成立了州知识产权战略暨强州建设领导小组,强化了组织领导,明确了任务分工,靠实工作责任,形成整体效应,构建了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为更高水平推进知识产权强州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保护方面,主要措施有三个方面:一是深化强州建设,建立省州合作会商机制。拓宽合作对接渠道,在提升知识产权发展基础能力、优化人员结构、提高监管效能等方面取得突破。依托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加强与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沟通协作和其他市州的交流合作,协商建立知识产权保护框架协议,推进区域协作,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强化对知识产权转化运用、行政保护和公共服务的支持。二是强化制度约束,突出知识产权保护重点。以案件查办、日常监管为核心任务,着力构建便捷高效、严格公正、公开透明的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体系。在民生、三农、特色产业、区域公共品牌和老字号等为重点,重拳打击专利、商标、版权、植物新品种、地理标志等侵权行为。实施多部门联合惩戒。三是提高社会共治水平,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以健全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与司法保护衔接机制为基础,着力拓宽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和保护力量,形成法院、检察院和公安、农业农村、文旅等部门衔接保护机制,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判决、仲裁、调解、公证、鉴定和维权体系。加大知识产权相关案件公示力度,对重复侵权、故意侵权行为纳入诚信档案“黑名单”,对知识产权领域严重失信行为实行多部门联合惩戒。建立知识产权纠纷案件调解协议司法确认机制,强化民事司法保护,加大知识产权案件执行力度。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自律和信息沟通机制,建立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知识产权保护联系制度。

在运用方面,主要措施有:一是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激励企业创新发展。开展企业高价值专利应用和培育工作,切实提高企业对知识产权的投入、培育、运用的主动性,引导经营主体发挥商标、专利、版权、地理标志等多种类型知识产权组合效应,创造培育一批创新水平高、权利状态稳定、市场竞争力强的高价值知识产权。支持经济园区、特色产业基地在循环农业、食品深加工、中药材加工等重点产业,积极对接服务机构开展知识产权预警、专利导航项目,提升专利信息利用水平。二是强化成果转移转化,推进知识产权运行机制。鼓励专利导航在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中广泛应用。支持在循环农业、食品深加工、生物医药等领域组建知识产权联盟,促进知识产权与创新资源、金融资本、产业培育、标准制定等有效融合。认真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技术转让等,激发企业加大创新和研发投入。完善知识产权金融扶持政策,深入实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拓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推进商标权、专利权融资政策互通。三是深入开展知识产权强州强县(市)建设。积极申报高标准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示范城市,组织各县市申报高标准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优势示范企业培育力度,不断提高知识产权运用水平。

谢谢!

甘肃省广电总台驻临记者站记者 车国柱

“请问,知识产权保护关系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临夏州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做了哪些具体工作?成效如何?”

好的,这个问题请州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张健同志回答。

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 综合行政执法队 队长 张健

各位记者、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多次召开部署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会议,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临夏州知识产权强州建设纲要(2021-2035年)》等政策文件。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支持、充分保护,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知识产权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促进了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构建诚实信用、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为了全面落实国家省州关于知识产权保护政策法规,我局多次联合文旅、农业、公安、烟草等部门和相关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维权专项检查,加大了对知识产权领域违法行为的惩治。近年来,持续加大对知识产权领域违法行为的惩治,一般程序办理案件16件,货值金额15.91万元,罚没款18.43万元,正在办理11件。尤其是今年以来开展的酒类产品专项执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即规范保护了经营主体的合法经营行为,又打击了违法行为,形成了震慑,取得了一致好评,通过对违法行为的处罚有效形成了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高压态势。同时,我们不断开展商品流通领域专利执法,截至目前共开展专项检查7次,对各县市部分商场、超市、医药、建材、农机市场销售的标有专利商标的商品进行专项监督检查,调解处理知识产权侵权案件44起,查处假冒、标识不规范案件168起,净化了市场环境,维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提升了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

谢谢!

州融媒体中心记者 马丽亚

“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商标、地理标志保护和运用工作。《临夏州知识产权强州建设纲要(2021-2035年)》提出“要建立健全品牌集群的培育机制,实施商标品牌培育工程,推进商标品牌建设”的目标任务。请问州市场监管局在抓好贯彻落实方面都有哪些具体举措?”

好的,这个问题请州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彦平同志回答。

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杨彦平

我来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谢谢你的提问。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地理标志、商标的培育工作。我们立足临夏特色产业、文化、旅游等资源优势,积极申报培育我州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保护产品。全州商标注册总数10969件,2022年12月16日至2023年3月15日全州申请商标661件,注册商标429件;现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7件,分别是东乡手抓羊肉、刘家峡红枣、刘家峡西红柿、和政啤特果、康乐牛2件、临夏紫斑牡丹;现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件(大河家鸡蛋皮核桃);现有中国驰名商标2件。近年来,持续加大地理标志“挖掘、培育、申报、运用”工作力度,以培育成熟的大河家鸡蛋皮核桃、啤特果、康乐牛等已有地理标志为重点,结合实施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服务指导行业协会加大宣传使用力度。前不久我们邀请有关专家对我州地理标志的挖掘、培育和保护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和现场交流。目前,我州正在申报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共有3件,其中申报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为“东乡贡羊”,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为“东乡贡羊肉”和“和政啤特果”。“康乐香菇、东乡黑木耳、东乡洋芋、东乡全羊宴、东乡平伙羊肉、东乡冰抓羊肉、河滩大红袍花椒”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于2022年已分别提交国家知识产权局。加强驰名商标培育和保护,传承发展好传统品牌和老字号。推进区域公共品牌创建工作,打造我州具有特色鲜明、竞争力强、市场信誉好的产业集群品牌和区域品牌,支持“甘味”“陇字号”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以创塑品牌、提升品质、产业融合、品牌管理及传播推广为发展途径,让临夏品牌“走出去”。

谢谢!


        相关链接:《临夏州知识产权强州建设纲要(2021-2035年)》发布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