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超”必查 筑牢平安路

来源: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4-04-09
字号:
收藏

祸从“货”起,险从“超”出。货运车辆非法超限超载运输是公路桥梁的“杀手”,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和公共安全。

为创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有效预防货车道路交通事故,自今年3月以来,州交通运输局和州公安局以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创新治超工作方法,出重拳、下狠招,联合开展治理货运车辆违法超限超载专项行动。

4月8日凌晨,州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队派出执法人员20人、执法车辆6辆,在折达公路和环城北路开展治理货运车辆违法超限超载突击检查,查处超载货运车辆11辆,其中“百吨王”6辆。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们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组织执法人员,不分昼夜强化路面巡查,精准打击货运车辆违法超限运输行为。”州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队副队长姬国兴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30人次、执法车辆58辆次,检查车辆1556辆,查处超限超载货运车辆35辆,其中“百吨王”12辆。

执法是手段,有效预防货车道路交通事故才是治超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目的。货运司机徐师傅受到州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队的依法处罚和批评教育后,彻底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表示以后坚决不超载,按照核载、标载运输货物。

为提升治超效能,我州还打造了非现场治限治超执法系统,利用先进的监控设备和图像识别技术,实现对超载车辆的远程执法,在提高执法效率的同时,减少了交通管理部门的人力资源消耗。

近日,记者在和政县三十里铺镇三十里铺村台子社动态称重检测点看到,检测点前方设置了超限检测提示牌,道路两侧安装了电子显示屏,显示超载车辆车牌及超重信息。

“该系统的启用,有利于提高公路畅通率,解决治超执法人员不足、取证困难、车辆拦截不安全等难题。通过非现场执法,我们总共检测车辆2120多辆,处罚案卷52个。”牛津河超限检测站站长谢占军告诉记者。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平安是最大的民生。随着治超工作日趋严厉,“百吨王”频频被查获,我州公路超限率大幅下降。姬国兴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发挥非现场执法智能化作用,精准打击各类道路运输违法行为,保护公路、桥梁安全,为群众便捷、安全出行提供良好的道路运输环境。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