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3年】砥砺奋进书写忠诚凝心聚力守护平安--2023年临夏公安工作综述

来源:临夏州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4-01-05
字号:
收藏

编者按:

2023年,临夏公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州委州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主动创稳”“三抓三促”和铸忠诚警魂活动,扎实推进“五大提升工程”和“秋风”专项行动,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勇毅奔赴用担当铸就警徽荣耀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积石山县6.2级地震中,全州公安机关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公安部、州委州政府和省公安厅各项决策部署,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把抢险救灾、保通保畅、秩序维护、确保安全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逆行而上、心手相牵,奔袭在抢险救援最前沿,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

火速集结、尽锐出战。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全州5千余名警力进入战时状态,在省公安厅的倾力支持和兰州市公安局等兄弟市州的无私援助下,立即组织1800人的“先锋队”,分批次星夜驰援,两小时下沉一线,一刻不停、分秒必争,以最快速度投入开展抢险救援,先后抢救伤员185人,摸排、转移群众3.7万余户14.5万余人。

严密管控、疏堵保畅。在乌玛高速、临大高速等6条高速,沿途国省道紧急设置33个交通执勤点、150个安全提示牌和指引标识,将789名警力部署在通往灾区的高速公路、国省干线,远端分流、近端管控、核心疏导,全面排查道路隐患险情,及时清理路面障碍物,全力确保通往灾区的“生命通道”安全畅通。

警力前置、热情服务。认真践行李强总理检查指导时的指示要求,把抗震救灾与维护社会稳定统一起来、与保障正常秩序统一起来、与灾后重建统一起来,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设立131个“抗震前线110”,586名警力24小时驻守,与群众同吃同住,用情用心用力服务好灾区群众,共协助卸载物资28.2万余件,搭建帐篷8700个,受理群众求助3800余次,调解纠纷1300余起,把新时代“枫桥经验”践行到抗震救灾第一线,“抗震前线110”做法得到央广网、中国法制网、《人民公安报》等央媒刊发推广,受到各级领导肯定表扬。

在这场关乎百姓安危冷暖的特殊战役中,全州公安机关以特殊认识、特殊担当、特殊奉献,为全州抗震大局付出了艰辛努力、刻下了特殊印记、奠定了坚实基础。公安抗震工作多次得到中央和省州各级领导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赏,充分彰显了广大民辅警非凡的凝聚力、落实力,展示了临夏公安强大的动员力、向心力,体现了临夏公安一流的执行力、战斗力。

恪尽职守用坚守擦亮平安底色

深入践行全省公安“静水深流”价值取向,主动创稳、动态塑稳、全力保稳,严密防范各类影响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风险隐患,坚决确保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坚决捍卫政治安全。立足特殊的州情实际,多维度、全覆盖防范化解反恐防暴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全州维稳形势持续平稳;牢牢掌握网上斗争主动权,持续深化“净网”、打击“跨境赌博”等专项行动,全力整治网络谣言等各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全州网络环境持续安全净朗。启用人民警察战训基地,州局特警支队全员进驻,常态化预备高素质应急处突队伍,全州应急处突能力持续提升。

严打各类违法犯罪。年内共立各类刑事案件3239起,同比下降3%,破1962起,同比上升52.7%,抓获犯罪嫌疑人3108人,同比上升80.9%,抓获各类逃犯430人,全州公安七类主要刑事案件破案率实现100%、电信诈骗犯罪治理实现“两升两降”目标、“盗抢骗”破案率首次突破50%,刑事案件破案率、嫌疑人抓获数大幅上升,命案现案连续12年保持全破记录。

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推广“三联单”矛盾纠纷联动化解工作法,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441起,总化解率92%。全力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累计排查化解农民工工资拖欠矛盾纠纷47起,立案侦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5起,协助追回欠薪6194万元,切实保障劳动人民合法权益。

加强大型活动安保。严把大型活动“四道关口”,圆满完成中央领导视察调研、“全省第十届少数民族运动会”、“史前文化临夏论坛”等一系列安保任务,实现“万无一失”的工作目标。

坚守公共安全底线。扎实推进“除隐患查违法保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面落实“严管十条”措施、大力推进“减量控大”“一盔一带”等专项工作,累计排查整治10处部省州挂牌督办事故路段,检验重点车辆1.2万余辆、报废1667辆,累计查处交通违法行为53万余起,确保全州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可控。创新开展“亥时行动”“午夜守护”等专项行动,纵深开展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清查重点行业、重要领域及场所部位949处,整治隐患场所95处,督促整改安全隐患21处,为“烟火气”装上“安全阀”。

发奋图强用奋进激发赶超毅力

认真履行公安主责主业,依托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聚焦重点工作考评指标,以破零、破冰、破壁为主攻方向,强势推进“秋风”百日攻坚行动,推动临夏公安重点业务工作破梗阻、除障碍、消欠账、提效能。

深化重大案件攻坚。先后破获2起25年前命案积案,协助抓获2名外省命案积案逃犯;纵深打击毒品犯罪,成功破获1起近五年一案缴毒最多的省督特大贩毒案件,缴获毒品海洛因17.5公斤;纵深推进“陇剑”行动,打击涉税、涉企等多个金融领域犯罪打击取得丰硕战果,协助清收不良资产9.55亿元,为全州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持续推进“昆仑”“清风”等专项行动。全州破获盗抢骗案件534起、电信诈骗诈案件292起、涉黄刑事案件63起、涉赌刑事案件35起,涉林刑事案件56起,破获省督“食药环”案件4起,打击战果多点开花,多项指标出现几何式增长。

全力以赴补短强弱。在实战中锤炼担当、磨砺尖兵,瞄准长期制约临夏公安长远发展的老大难问题,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精准施策、靶向攻坚,全面推进公安信息化装备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推动完成多个县市刑事技术室、派出所“一窗通办”试点、智慧安防及各类信息化建设任务,为全年重点工作收官冲刺书写了浓墨重彩的攻坚答卷。

知重负重用变革厚植发展根基

始终把基层基础作为临夏公安长远发展和“翻身”目标的一号工程,多方汇报、全力争取,先后攻克了一批影响长远发展的短板项目。

持续深化龙头警务。依托“雪亮工程”项目建设,推动手段归拢和职能整合,搭建完成了全新的临夏州“情指行”中心,加大资源手段整合力度,在原特警支队旧址成立了第二办公区,将所有打击口部门整体搬迁、合署办公,进一步提升打击效能。

持续深化数字警务。建成大数据汇聚节点,全面推进刑事技术专项系统建设、执法办案中心建设和机动车考试场地建设项目,购置了全新多功能应急通信指挥车1辆,22个派出所建成标准化综合指挥室,高标准建成208个智慧安防小区,全州公安信息化实战能力显著提升。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多个县市局建成区域便民服务中心、17个基层派出所完成“一窗通办”试点,全力打造基层派出所便民服务“全科警长”,公安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能力不断提升。

持续深化基础警务。深入推进派出所标准化建设,圆满完成全州14个基层派出所新建搬迁,临夏县公安局土桥派出所、永靖县公安局古城派出所被评为省级公安“枫桥式派出所”;持续强化“一标三实”基础数据采集维护,深入推进纠错灭虚和流动暂住人口、出租房屋信息采集维护专项行动,不断夯实公安基础数据基座;持续加强刑事基础信息采集,牢固树立“凡打击必采集”意识,全州打处人员指纹、DNA、声纹、虹膜提取率达到100%,公安基础数据支撑实战能力进一步提升。坚决树牢红线意识,全面加大执法质量监督检查,高频次、全覆盖开展案件数据交互评查,积极推进法制监督员派驻制度落实,开展送教下基层活动,全州公安执法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持续深化人才警务。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三抓三促”及“铸忠诚警魂”活动,引导全警切实增强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全力打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公安队伍。积极汇报争取,不断优化队伍结构,调整充实基层警力,全州公安机关共晋升警员职级218人,先后招录辅警636人,全州“一村一警”建设达到100%。强化示范引领,先后有2个集体10名个人获得省部级表彰;1名个人荣立个人一等功,2个集体、4名个人荣立二等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东西部协作的决策部署,全面深化和济南、云南等地公安之间的警务协作,多维度签署警务协作框架协议,全面丰富公安警务协作的内容。深度挖掘先进典型,培树了全国道德模范张隆等一批新时代临夏公安典型人物,激励全警奋发有为。聚焦警务实战需求,积极组织开展大数据建模、执法技能比武等实战练兵活动,先后荣获全省新闻舆论红蓝对抗比武竞赛中荣获三等奖,全省公安机关执法技能大比武”团体三等奖,全州公安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面对新时代赋予人民公安的使命要求,2024年,全州公安机关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奋进的姿态和更加务实的工作,继续传承忠诚使命、履职担当,敢打敢拼、不畏艰辛的拼搏精神和优良作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全州发展大局,按照全国公安厅局长座谈会“六个聚焦发力”和省公安厅“主动创稳攻坚年、专业能力提升年、作风形象创优年”工作部署,全力推动临夏公安工作现代化,实现全州公安工作机制更优、主业更强、基础更牢、队伍更精,整体工作稳步提升、争先晋位的目标,以全新姿态奋力开创临夏公安工作新局面。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