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坚守——坚守“医”线 护航健康

来源: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15
字号:
收藏

节日坚守——坚守“医”线 护航健康

  春节,本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对于坚守在岗的医务人员来说,坚守的不仅是工作岗位,更是全州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

“新来的患者,现在情况如何?”“注意,慢点!”“你哪里不舒服?”“除了想吐,还有什么症状吗?”……2月13日,临夏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黄文志,早上8时30分按时来到科室,跟昨晚值班的医生做好交接后,他一直忙到下午16时,接诊了79名患者。

急诊科是医院的“前沿阵地”,这里永不熄灯、24小时为生命护航。为保证节日期间工作正常运转,该院急诊科26名医护人员轮流值班,与平日无异。

9时50分,临夏县一名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被紧急送至急诊科。当救护车到达医院后,医护人员以最快的速度给予输氧,进行相关检查,制定治疗方案。经过紧急救治后,患者中毒症状逐渐减退,病情转危为安。“每年春节,外伤、醉酒、老年病等病人就会增多,所以我们必须坚守岗位,方便每一位患者及时就医。虽是假期,但我们跟平时一样进行交接班、查房等,制定好治疗方案,保证每一位患者都能得到及时救治,健康出院。”黄文志说。

直面危急病症,是急诊科医护人员的日常。春节期间,我州很多医院的急诊科医生都不能享受美好的假期,他们为护佑群众健康坚守岗位。

陪伴、忙碌、守护……州妇幼保健院产科处处洋溢着别样的“年味”。每年除夕夜,在新生命的啼哭中迎接新年已成为该科医护人员跨年不可或缺的“仪式”。

黝黑的头发、红润的皮肤、体重3870克……2月10日0时05分,伴随着龙年钟声的敲响,该院分娩中心迎来首个龙宝宝。“听说孩子是医院第一个‘龙宝宝’,我们十分激动。”新生儿父母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个难忘的春节。

“恭喜你,生下一位小公主。”随着“哇”的一声啼哭,0时08分又一个新生命呱呱坠地,给产房带来了喜庆,医护人员忙着给“龙宝宝”称体重、留脚印、戴脚腕带……

这个夜晚,一个又一个“龙宝宝”相继平安出生,一个个粉嫩的宝宝、一对对满脸笑容的父母,还有一群昼夜守护的妇幼人,组成了新春最美好的画面。

据了解,从2月10日0时至11日0时,该院共迎来29个“龙宝宝”。“产科是守护新生命平安诞生的港湾,我们虽然少了阖家团圆的温馨,但是把一个个小宝宝迎接到人世间,是一件特别神圣和骄傲的事。”该院产科主任马风霞说,新的一年,希望每个宝宝都能平安降生、健康成长。

坚守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像他们这样坚守岗位的白衣天使还有很多,他们用坚守与奉献书写新春“敬业福”,用行动保障大家安心过节。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