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古树“讲”故事——积石山县银川乡新庄楸树

来源:临夏州林业和草原局 发布时间:2024-03-04
字号:
收藏

积石山县银川乡新坪小学院内有一株古楸树,这株古树与学校一起,经历百年风雨,如今枝繁叶茂,共同谱写着一个相互依存的童话故事。时间马不停蹄地向前,记录古楸树的阴晴冷暖,季节交替中,将顽强的生命愈演愈浓。

楸树,紫葳科、梓属,又名梓桐、水桐、金丝楸。这棵古楸树树龄110年,位于校园中间,树干浑圆有力,直冲天际,树冠如同一把巨型的大伞铺张开来,与周围四层楼的教学楼相映成趣。经测量,树高21米,胸围2.15米,冠幅东西11米、南北13米。每年春末夏初盛花之季,满树繁花怒放,浓密的绿叶上托起一簇簇白色花球,显得格外俊秀。唐代韩愈《楸树》诗曰:“几岁生成为大树﹖一朝缠绕困长藤。谁人与脱青罗帐,看吐高花万万层。”

楸树寓意紫气东来,一直被奉为“神木”,种楸树,含有对家乡的美好憧憬。百年前的小树苗,如今已经长得巍峨参天,从这所学堂里教出了无数的学生,他们走出这个小山村,去探索更大的世界,但楸树永远站在这里,聆听琅琅的读书声,目睹天翻地覆的乡村巨变,记录着孩子们最初的朴实勤勉,记录着这里的每一个春天。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