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公安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公安政务服务升级版

来源:临夏州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4-01-31
字号:
收藏

2023年,临夏州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公安部“放管服”改革各项措施,聚焦主责主业、推动简政放权,着力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探索公安政务服务新路径,不断营造惠民利企新体验,全面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护航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打造“优质”窗口,深化改革更有力度。州局党委高度重视州公安局派驻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运行工作,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从队伍建设、人员分工、职责任务等多个方面进行优化调整,建立了全新的标准化窗口服务流程,严格落实首问负责、一次告知、限时办结等多项制度,对窗口服务人员实行量化考核,根据办件态度、办件质量等每月通报排名,倒逼提升服务效能,全力打造州公安局派驻窗口“窗口环境优、服务形象优、办事流程优、警容风纪优”的“四优”品牌,临夏州公安局派驻窗口多次被群众赠送锦旗和感谢信,并被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评为2023年度明星窗口。

拓展“综合”窗口,公安服务更具深度。全面推行州公安服务窗口“去警种化”,深入推动州公安局派驻窗口“全科警长”制度,从各警种部门抽调派驻到政务大厅的工作人员全部脱离原工作岗位,实行全员统一归口、业务统筹归拢,常态化开展窗口人员业务培训和实操演练,打破以往单一警种“专科问诊”的瓶颈限制,再造全员都能“综合服务”的全新模式,实现所有条线人员业务互通、服务互补,形成公安政务服务“前台统一受理、后台集中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连锁”服务体系,最大限度提高了就近通办的辐射面。

延深“便捷”窗口,智慧服务更增广度。坚持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全体派驻人员始终坚持以服务对象政策“懂不懂”、流程“通不通”、体验“好不好”为标准,专门在窗口服务区设置意见建议箱,现场找问题、听意见,通过换位思考、亲身体验,推动窗口服务更暖心、群众办事更顺心、解决问题更贴心。广泛推广“甘肃公安微警务”小程序和“交管12123”手机APP,加大群众的知晓率和关注使用度,不断推动落实群众“掌上办”和“只跑一次”目标。

创新“高效”窗口,群众满意更添温度。认真落实“马上办”、“延期办”、“预约办”等相关惠民利企措施,立足“小”窗口,做好“大”服务。持续做好“马上办”,推进便民服务“绿色通道”“容缺办理”等工作机制,对急需办理身份证、居住证、出入境证件的,及时申请加急办理、优先办理、集中办理,提高行政审批的效率。持续做好“延期办”,将服务时间延伸到8小时以外,对在临近或已到下班时间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人性化提供“延时服务”,避免服务对象“白跑一趟”,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分钟”。持续做好“预约办”,开通电话预约模式,节假日期间实行紧急事项预约服务,实现“定时服务”到“弹性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夯实“末梢”窗口,服务基础更积厚度。依托临夏公安“秋风”行动强大攻势,以“破壁”攻坚为牵引,打破警种壁垒,整合警务资源,先后推动8县市公安局完成17个基层派出所“一窗通办”公安综合服务窗口,推动1个县级公安局打造区域便民服务中心,全州125个派出所全部实现户口迁移、开具户籍类证明等户政业务“跨省通办”,户口登记等27项户政事项全部实现“全程网办”。在此基础上,纵深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推动公民身后、企业开办等“一件事”联办机制,替群众企业多想一步,只要申请一件事,后续事项全部进行主动办、集约办、延伸办,实现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到“多次同步跑”的全面提升。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