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疾控中心开展灾后卫生防疫工作侧记

来源: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31
字号:
收藏

倾力守护灾区群众健康

——州疾控中心开展灾后卫生防疫工作侧记

截至12月28日,累计完成检测病原学病例标本183份、完成消杀26.31万平方米、采集检测水厂和各安置点水样共51份,印制发放各类卫生防病宣传资料3万余份,培训志愿者消杀人员110人次……积石山6.2级地震发生后,州疾控中心迅速集结专业人员组成公共卫生防疫组,奔赴积石山县,开展卫生防疫工作。

“临时厕所门、活动板房周围等要进行重点消毒。”“垃圾投放点消杀一定要仔细,不能放过一个角落。”大家互相叮嘱提醒着。“到达灾区后,我们把25人的公共卫生防疫组分成防疫指导、环境消杀和采样检测3个小组,持续在大河家镇、柳沟乡、刘集乡、石塬乡等各安置点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开展卫生防疫工作。”州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赵虎彪说。

除了对集中安置点每天2次定点消杀,州疾控中心还派出2个组前往比较偏远的村社临时安置点开展消杀工作。

几天下来,环境消杀组的陈建平和同事看起来都显得有些憔悴,甚至有点蓬头垢面。“石塬乡最远的三二家村有3个活动板房安置点,我们早上7点从大河家出发,等消杀完天都已经黑了。”他从19日凌晨2:30到达积石山县至今,每天都是天未亮就出发,天黑才回到驻地。

据了解,在对受灾各处水质采样监测的同时,州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还赴黄草坪水厂、崔家峡水厂,现场详细了解水源水质状况、水处理工艺运行情况、水厂实验室水质监测情况等,动态掌握水质变化情况,扩大水质监测范围,了解居民健康防护知识掌握情况,普及饮用水安全知识。

随着抗震救灾工作的有序推进,医疗救治点、集中安置点陆续增加,安置点活动板房、集中供餐点、临时垃圾点、临时厕所等数量也随之增加,灾区卫生防疫工作量更大了。州疾控中心卫生防疫工作人员从到灾区的那一刻起,没睡过一个完整的觉,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确保灾区地震之后无大疫,确保灾区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保卫灾区群众的健康,从疾病预防与控制开始。自19日抵达灾区至今,州疾控中心的防疫队员们,在废墟中往来穿梭,在各个安置点来回奔波,做好卫生防疫,全力为劫后余生的灾区群众提供一个洁净安全的生活空间。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