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县:“税力量”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来源: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24
字号:
收藏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走进临夏县税务局,机关走廊、办税大厅,一块块展板、横幅上图文并茂地展示着民族团结标语与小知识,LED屏滚动播放着民族团结主题宣传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联创共建行动为平台,突出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四精”工作理念,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贯穿、融汇到税收业务始终。

  长期以来,该局坚持党建引领,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税收业务工作的灵魂,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五个认同”教育活动,营造各族干部职工共业、共事、共学、共乐的浓厚氛围,保障税务工作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同频共振、步调一致。“我们深度融合党建和税务文化建设等元素,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贯穿税务工作全过程,努力构建民族团结进步人人有责、人人共建、人人珍惜、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该局负责人说道。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理业务,不断创新政策宣传模式,该局在电子税务局“通知管理”栏目,设置减税降费办税专栏,定期推送税收政策,纳税人在网上申报时可查询相关政策。“太方便了,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到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县税务局真贴心。”临夏州祥泰古建园林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在登录电子税务局办税时欣喜地说。

  “春风化雨者进万家,税收优惠落地生花;互惠共促亲如一家,税企和谐者传佳话。”正如这首“花儿”所唱,该局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搭建多层次、多角度、宽领域宣传平台,结合税法“六进”活动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大力宣传民族政策、法律法规等,组织干部职工下基层开展宣讲。同时,充分利用微信群、学习强国、开屏幕第一课、学习兴税等平台,学习党和国家民族方针政策。运用税管家“讲税团、微信息、连心卡、啄木鸟”等全新税收服务模式,向民贸民品企业推送相关税费政策,在线解答纳税人咨询,帮助企业查找自身存在的涉税(费)风险,方便纳税人,提高群众满意度。

  该局瞄准州上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的示范区建设任务,围绕打造“五个区”、建设“六个临夏”目标任务,紧扣“五大工程”“五大行动”,坚持品牌提升工程,推出“政府搭台聚合力、税费管理促共治”创新服务举措,努力打造“1+3+N”税费共治监管服务网,切实提升治税服务效能。

  当下,该局坚持疫情防控与税收重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推出“零接触办税、线上服务不断档、退税办理不停步”活动,解决纳税人急难愁盼问题。

  临夏神韵砖雕有限公司是甘肃省重点文化产业基地,2017年获批甘肃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近年来,受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出现困难。该局在了解到企业相关情况后,积极搭建政策咨询通道,提供“一对一”咨询专线、电子税务局政策推送、微信视频指导等云上服务,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减税降费政策红利。“今年以来,我们享受各项优惠政策累计减免税收10多万元,县税务局帮我们解决了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资金流动难题,企业将资金投入生产线改造升级和技术研发,避免因研发中断而造成损失。”该企业财务负责人邱凤霞告诉记者。

  进一步延长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政策出台后,该局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向辖区内制造业中小微企业进行宣传辅导。“我们公司主要经营砖雕、木雕等工艺品,疫情期间由于销量减少、销路不畅、运输停滞等问题,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很大压力,税费延缓缴纳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工作人员通过视频远程辅导,公司顺利办理缓缴税费20多万元,这对我们来说真是‘真金白银’的红利。”临夏县祥泰工艺品有限公司会计金盼盼说。

  在此基础上,该局积极落实省上“我为群众办实事”化解国有土地已售城镇住宅“登记难”问题实践活动,参与不动产一窗同办推进会。截至目前,“不动产登记难”化解率达100%,办证率90%以上。“我们2014年房子就住上了,房产证现在才开始办理,我到县税务局在土桥镇上设的点办理,不用跑40公里去县城,一天就办完了,方便多了。”土桥镇和顺小区业主姚贯义激动地说道。

  “我们在青海省西宁市,最近预缴税款时发现跨区域涉税报告逾期,无法预缴税款。会计生病住院无法从电子税务局延期,请问,可以帮我们延期一下吗?”近日,中铁二十一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孔维宁通过“陇税雷锋”钉钉群咨询涉税问题,该局业务咨询人员看到问题后,立即联系办税服务大厅人员帮助其进行了延期。

  今年以来,该局组织开展两次“银税互动”活动,以信换贷,助企纾困,申请贷款16笔,金额近700万元,让各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凝聚起税务部门与纳税人缴费人守望相助、手足相亲的合力共识。

  临夏县税务局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纳税服务、税收工作中,以持之以恒的毅力、攻坚克难的魄力、从容不迫的定力,为民族团结注入“税动力”,用心浇灌石榴花常开长盛。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