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县马集镇关门村乡村振兴见闻

来源: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11
字号:
收藏

  雄关新景美如画

  ——临夏县马集镇关门村乡村振兴见闻

  

  立冬虽过,秋意仍浓,巍峨高大的插箭岭,那浓密的原始灌木林在阳光下闪闪发亮,像是一幅浓墨重彩的画,美不胜收。山脚下,是临夏县马集镇关门村260多户群众崭新的家园、村民服务中心、村社道路……

  近日,记者登上插箭岭半山腰的一处山梁,据说这是明朝时修建的一座烽火台。从这里向西望去,明朝24关之一的土门关一览无余。

  “这两年,摄影、绘画爱好者常来这里拍照写生,浪山的人也越来越多。”村民王佛佑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穿行在田间地头、村社巷道、农家院落,远眺近看,那高耸入云的雪峰、连绵不断的青山、滚滚向东的大夏河,构成了一幅绝美的画卷。这里真是一个旅游的好地方!

  采访中,马集镇包村干部许东国告诉记者,发展旅游业是该村实现乡村振兴目标的一个重要内容,如今正按照县上和镇上要求,全力打造“雪域原下第一村”。

  借助国家扶持政策,关门村完成了全村风貌改造工作,264户群众住进了崭新的房屋,红瓦白墙在蓝天映衬下显得格外亮眼;水泥路通到家门口,太阳能路灯、冬季清洁能源取暖项目全覆盖。

  据了解,关门村借助毗邻甘南藏区、长期与藏族群众交往的优势,发展以贩卖、育肥为主的牛养殖产业,目前牛存栏达1000多头。鼓励群众外出务工,目前外出务工人员达300多人,养殖和劳务成为村民的致富产业。在镇村干部的引导下,群众积极参与到发展旅游产业、实施乡村振兴的行动中来。

  采访中,记者不仅看到土门关壮美的景色,也感受到了在村党支部带领下群众谋求发展的热情。

  如今,村里正积极打造以“观赏自然景观、了解土门雄关历史、体验民族融合发展”为主题的农家院,一个令人期待的“雪域原下第一村”正向我们走来。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