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大高速公路见闻

来源: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3-11-06
字号:
收藏

路宽地阔民心畅

——临大高速公路见闻

秋日的河州大地叠翠流金,展现出一年中最为浓郁的沉静之美。日前,记者来到临大高速公路,只见眼前的高速公路,穿隧道、越峡谷,如同一条绸带飘舞在崇山峻岭间,在蓝天白云的辉映下,格外壮观。

临大高速公路是甘肃省高速公路网规划的省级高速公路18条联络线中的一条,是G6京藏高速公路和G1816乌玛高速公路的连接线。公路起点位于临夏县麻尼寺沟乡磨牙村,设枢纽互通立交与S34双城至达里加公路(K10+000)相接,止于积石山县大河家镇康吊村,经大河家黄河设大桥与青海省大河家(甘青界)至清水公路相接,路线全长52.505公里,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

群山苍苍,沟壑纵横;逢山凿隧,遇沟架桥。临大高速公路共建设桥梁24座,全长10492米;隧道13座,全长21555米;桥隧比例达到了61%。

建设期间,项目团队面对高墩大跨多、安全风险高、施工组织难等困难,采取了方案先行、全程管控、责任压实“三步走”建设思路,先后穿越3处大型泥石流滑坡体和多处飞石崩塌区等不良地质地带,成功跨越十几处“V”字型深山峡谷和多座百米高墩桥梁、千米长大隧道,采用一系列先进工艺工法和技术创新手段,在大跨径连续刚构桥等施工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荣获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在杨家岭大桥,只见山峦环绕下,蜿蜒的桥梁宛如一条游龙穿梭在山野间,气势如虹。

该桥梁是临大高速公路项目的重点工程,全长930米,共有8个合龙段,最高墩柱95米,桥面至沟底最大高差118米,预制箱梁共计104片,为40米规格。项目地处高海拔地区,自然环境恶劣,为保证每片箱梁安全顺利运输和架设,施工方制定了箱梁架设专项施工方案和计划,最终顺利完成了全部预制箱梁架设任务。

营滩隧道为该项目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隧道全部为Ⅴ级围岩,隧道左洞长380米、右洞长364米、进入隧道,一路畅通无阻。临大项目办工程管理部的武正鹏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临大高速公路土建、路面、交安、房建、绿化工程已全部施工完毕,目前正在进行最后清扫排查工作;机电工程主体已全部施工完成,正在进行调试工作;项目交工核验工作也已结束。”

临大高速公路是我省“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全省地方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临夏市、临夏县联系积石山县的快捷通道和加快临夏乡村振兴步伐的富民工程。项目的实施,对于改善我州区域交通条件,完善区域路网结构,加快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打通临夏地区通往兰州和青海快速通道、改善甘肃省西南地区交通和经济发展环境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临大高速被誉为“乡村振兴路、民族团结路、旅游观光路”,承载了千千万万群众的期盼和希望,它直穿群山,扩大了内通外联的交通格局,架起了奋力前行的拼搏路,铺就了振兴的康庄大道。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