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市:全力落实民生清单 持续提升幸福指数

来源: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26
字号:
收藏

营造人民的幸福生活,始终是临夏市打造魅力花都建设公园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老旧小区“提档升级”、多元化养老服务托起幸福夕阳红、关心关爱幸福食堂“持久飘香”……随着一件件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民生实事落地见效,居民对生活的美好愿景逐渐成为幸福实景。

点亮幸福“食光”小食堂飘出“幸福味”

让老年人和特殊群体食有所依,体现的是一座城市的“温度”。午饭时间,在临夏市折桥镇大庄村的关心关爱幸福食堂,老人们围坐在一起有吃有笑、其乐融融。大庄村以“党建引领、暖心托管、幸福邻里、美丽大庄”为主线,推进“未来乡村”建设,在全市村(社区)办起了为民、便民、惠民的第一个幸福食堂,开启了村里高龄老人的幸福“食光”。

对于老年人而言,一餐热饭,传递着舌尖上的幸福。“儿子儿媳在外忙工作,不在身边,我们老年人吃饭以前总是凑合一顿是一顿,如今村里有了关心关爱幸福食堂,荤素搭配,饭菜符合我们的口味,党和政府真是给我们老年人干了件大好事!”正在幸福食堂吃饭的村民方晶堂老人竖起大拇指,拍手称赞家门口的幸福食堂。临夏市折桥镇大庄村村民 方晶堂: 关心关爱幸福食堂里的饭很好吃,很对我们老年人口味,也解决了大伙的实际问题 。

临夏市全力推进关心关爱幸福食堂建设,用一口热乎美味的家常饭菜捂热老年人及重点人群的心,用一间间“关心关爱幸福食堂”,温暖整座城市。今年以来,临夏市深入落实全省“结对帮扶·爱心甘肃”工程建设动员大会精神,聚焦“一老一少一困”群体急难愁盼,特别是高龄、孤寡、独居、空巢老年人和重病患者、留守儿童“吃饭难”问题,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突出“便民、惠民、亲民、利民”理念,在全市79个村(社区)全覆盖建设运营“关心关爱幸福食堂”,让这些特殊群体尽享“吃饭无忧”的幸福“食光”。而“幸福食堂”也成为市民家喻户晓的党建品牌,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和高度称赞。

多元化养老服务托起幸福夕阳红

走进冬日的临夏市,处处可见聚焦“为老”服务,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多元化养老模式,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在临夏市安度健康晚年,乐享幸福生活。记者在东区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暖心护理老人。“这里环境舒适,服务贴心,住得越来越舒服了。”87岁的王映兰老人说起东区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的养老生活,一脸笑意。

临夏市东区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老人 王映兰:来这里很高兴,国家也很关心我们老年人,吃的也好,住的也好。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人口老龄化的社会现象日趋呈现,老龄群体的晚年生活,越来越被党和政府所重视。临夏市东区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精心打造东区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采取全天托养、日托、居家养老、日间照料等多种养老服务模式,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多样化、品质化、个性化的服务。该模式具备日间照料、康复护理、文化娱乐、精神慰藉、助餐服务、健康管理等20多项服务功能,为上班族和生活不能自理、半自理、孤寡老人等家庭解决了燃眉之急 ,可为老人提供各类养老服务。东区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中心现有专业养老服务人员10余人,设全托床位36张,家庭养老床位100张,主要服务辖区内60岁及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专业的智慧化健康养老服务。近年来,临夏市各街道持续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以更专业化、个性化、便利化、智慧化的服务,助推养老服务转型升级,为有需求的老年群体提供优质的多元养老服务,让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变为现实。

老旧小区改造装电梯幸福“一键提升”

小电梯,大民生,小区加装电梯,既是民生所盼、适老化的必要之举,也是提高生活品质、满足美好生活需求的暖心工程。记者在红园街道红园社区部分老旧小区看到,全玻璃外观的电梯美观大气,给楼体增色不少。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给有条件的小区加装电梯,解决居民上楼难、出行难的问题,也成为民生实事中十分重要的一项内容。“没安装电梯之前,出行很不方便,买点东西也很难提上楼,现在小区加装电梯已经有几年时间了,大伙每天上下班、外出活动都可以乘坐,我们感到受益很多,生活质量提高了不少,为政府的这个措施点赞!”临夏市红园街道居民王志强高兴的告诉记者。

临夏市红园街道居民 王志强:这个小区改造以后,电梯安装上了,卫生条件也好了,楼也刷白了,过道里面干净了,电梯上下也方便多了,特别是老年人上下比较方便,拿点东西很快就到家了,大家都非常满意,也非常高兴。

旧楼装上新电梯,虽然只是城市更新中小小的一环,却撬动着居民大大的幸福。在采访中,不少居民都竖起了大拇指,大家对党和政府改善民生的担当作为纷纷点赞。现如今,改造完成的老旧小区墙体被重新粉饰,路面平坦整洁,小区面貌焕然一新,随着老旧小区功能日趋完善,居民群众的后顾之忧迎刃而解,真正做到了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的转变。这些为民办实事、为民解烦忧、为民谋福利的民心工程,顺应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让群众享受到了城市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成果。今年以来,临夏市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加大民生保障和改善力度,全力推进惠民实事工程,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民生无小事,点滴暖民心。枝叶总关情,事事见初心。临夏市一个个民生工程的实施、一个个民生小目标的实现,划出了一条加速行驶的“民生幸福曲线”,让广大群众在被关心、关爱中拥有了归属感和获得感,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在打造魅力花都建设公园城市的路上,临夏市的民生改善有热度,从老百姓洋溢着微笑的脸上,我们看到了这方土地的发展充满温度。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