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市:提升便民利企“软实力” 打造营商环境“硬支撑”

来源:临夏州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12-15
字号:
收藏

房屋办证事关个人落户、子女入学、房产交易等群众切身利益,是党政关切、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大事。一直以来,临夏市坚持便民利企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近日,该市将不动产登记业务延伸至房地产开发企业售楼中心,让业主实现“零跑腿”办理不动产登记。

“请您坐正,看摄像头。”笔者在临夏市百郦天香售楼中心看到,前来买房的业主正在售楼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办理不动产登记相关业务。

据了解,以往购房者办理住房按揭贷款需要在开发商和不动产登记大厅来回跑腿。为解决群众多次往返和排队办证的问题,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创新服务方式,在推行“交房即办证”服务模式的同时,将不动产登记服务延伸至房地产开发企业,购房者可在售楼部办理未交小区按揭贷款、在“交房”小区办理不动产权证书受理,无需再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开发企业依托省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平台发起申请,经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后台审核后,由银行工作人员到政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领取抵押证明,实现了不动产登记“零跑腿、一窗办”,既节省了办理业务时群众的等待时间,也减少了群众跑腿的次数,一举多得。

“现在这个手续办理比以前更简单了,直接在营销中心就可以把所有的手续都办了,真的太方便了。”市民马腾飞说。

群众正在办理相关业务。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马玉林 摄

在临夏市政务大厅,不动产登记窗口的工作人员正在查看线上平台不动产登记申请资料,并根据申请进行无纸化业务受理、审核和登簿发证,实行线上申请即时办结。窗口负责人员唐丽花告诉笔者,为不断提高临夏市不动产登记服务效率,提高便民利民水平,他们精准定位企业和群众需求,积极创新服务方式,打造全场景“集成便民服务包”,实现不动产登记服务从单一化、固定式向多元化、个性化方向转变。

“我们将不动产登记窗口延伸到11家银行,在银行就可以办理登记业务,简化不动产非公证继承手续。因特殊原因不能到窗口办理的业务,工作人员采用视频确认信息,或与当地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办,委托签字办理。同时,用微信公众号做好宣传,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收费;并开设企业专办窗口,企业登记财产在完税状态下承诺一个工作日办结拿证;因病、残、孕等不能到窗口办理登记业务的,我们实行预约上门服务。”唐丽花介绍道。

下一步,临夏市将不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提升线上网办业务效率,逐步扩大“不动产登记互联网+”服务的覆盖范围,提升便民利企“软实力”,打造营商环境“硬支撑”。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