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河县:医保有温度 群众有“医”靠

来源: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01
字号:
收藏

乡镇干部在群众家中回访医保报销工作

“现在,没钱也敢看病了!”广河县买家巷镇马家咀村群众马如给也,逢人就赞医保好政策。

一年前,马如给也得了多发性骨髓瘤,高额的治疗费让她家陷入困境。今年4月,镇村干部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为她申请了临时救助金19796元;9月,又帮助申请了医疗救助金38721元。这些救助政策的落实,减轻了马如给也的经济负担,让她真真切切感受到党的惠民政策带来的温暖。

如今,处于康复期的马如给也谈起下降的医疗费用时,她感激地说:“我生病一年多了,看病花了不少钱,党的政策太好了,除了医保报销,还给我5万多元的大病救助金和二类低保,解了我们的大难!”

无独有偶,官坊乡沙地沟村群众马中华患有严重胃病,住院和多次化疗费用成了他家不小的开支,但依靠医保政策落实,他不再为筹集医疗费而犯难。“这次我得了一场大病,到西安西京医院治疗,总共花费7.3万元,其中医保报销6万元,自己只承担1万元,医保政策的好处真的太多了。听说,村上还有临时救助,感谢政府,让我们以后看病再也不用发愁了。”马中华告诉记者。

马如给也和马中华看病负担的减轻,是该县为群众撑起“健康伞”取得成效的生动体现,医保政策落实落地,让他们真正实现了“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的愿望。近年来,广河县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狠抓医保精细化管理,织密扎牢医疗保障网,确保应保尽保、及时精准救助,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群众患大病产生高额医疗费用后个人负担较重,尤其对很多中低收入家庭而言,面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风险。对此,买家巷镇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马俊祥告诉记者:“对于患病大额支出家庭,医保局每个月进行反馈,我们对反馈的信息进行核实,需要纳入低保边缘家庭的纳入低保边缘家庭,需要纳入因病致贫重病的纳入因病致贫重病患者。今后,我们将继续做好低收入人口认定工作,让患者不再为医疗报销发愁。”

医保好政策让群众有了新“医”靠。自城乡医保政策实施以来,该县把动员群众参加医疗保险,作为从源头解决因病致贫、守护群众健康的重要举措,通过实施“先看病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报等医保政策,切实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