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市:提高服务水平 优化住房结构 用好政策支持 全力保障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来源:临夏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2-24
字号:
收藏

住房问题关乎发展,也关乎民生。近年来,临夏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州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突出住房的民生属性,提高服务水平、优化住房结构、用好政策支持,全力以赴确保房地产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临夏市成为居住的舒心地。



“小小一本证,牵动万家心”,就像老百姓们常说的,房产证就像自己房子的“户口本”,没有房本,心里不踏实,早拿到房本才能早安心。近日,记者在临夏市政务大厅看到,来房产登记办理窗口办证的人络绎不绝。



临夏市政务大厅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工作人员 唐丽花:二手房的一窗受理窗口由原来的每天办件量10件,到现在20多件,涨幅50%;抵押业务以银行申请受理模式为主,窗口办理为辅,都在大幅提高,期房和现房抵押贷款业务比疫情之前涨两倍多,现在办件量是平均每天55件。


近年来,临夏市在提升不动产登记效率的基础上,着力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水平,在深化“放管服”改革过程中寻求“换挡提速”,让“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承诺变为现实。



临夏市政务大厅税务窗口工作人员 张弘:临夏市税务局为持续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积极落实关于契税减征,个税免征,以及个税居民换购住房的退税等优惠政策,进一步提升纳税人获得感。在服务提档方面,严格实行告知承诺制,对暂不具备查询条件的纳税人签署《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不再要求提供家庭成员信息证明和家庭住房情况证明,提升了纳税人的办税速度,降低享受优惠政策门槛。


临夏市政务大厅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工作人员 唐丽花:优化营商环境便民利民方面,不动产二手房过户实现一窗受理,减材料减时效,与税务合并业务只收取一套资料,不再重复要件、重复排队,大大提高办事效率;抵押窗口延伸至银行,贷款人可选择就近办理,不来大厅,实现不见面审批发放贷款。




市民 赵彩虹:我是来办二手房过户的,他们的服务态度非常好,速度比较快,我非常满意!


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缓解住房困难,促进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十四五”时期住房建设的重点任务。临夏市按照省州的安排部署,持续优化全市住房结构,不断完善全市住房保障制度,切实解决我市住房困难家庭和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租赁问题。




临夏市房地产管理局住房保障办工作人员 陕斌:去年以来,我局将住房租赁补贴进行了提标扩面工作,首先,住房困难家庭每人补贴13平方米提高到每人补贴15平方米,每月每平方米补贴6.5元提高到每月每平方米补贴9.5元,每户最多50平方米提高到每户最多60平方米。其次,将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外来人员纳入租赁补贴保障范围,切实解决了我市城镇低收入及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租赁困难问题。


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以前申请住房租赁补贴需要在街道社区提交相关资料,现在,申请人只需要来到位于滨河景苑小区内的临夏市房地产管理局住房保障办就可以申请办理。

金融政策是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的活水。近年来,临夏市认真学习、深入挖掘各项有关房地产业发展的支持政策,确保做到精准执行、精准滴灌,让政策红利充分转变为发展动能,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临夏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 马忠华:去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围绕房地产融资、保交楼、受困房企风险处置、保障住房金融消费合法权益、阶段性调整金融政策、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六个方面,提出了16条支持措施。为积极推动政策落地,我市加强了银企对接,为房企提供多种金融支持。目前我市房地产市场逐步回暖,交易量较年初有所上升,公积金住房贷款五年期以上利率从3.2%下调到3.1%。下一步,我办将鼓励各银行依法、自主、协商做好个人住房贷款延期政策落实和金融服务工作,积极协调受困房企和放贷银行做好风险化解、资产处置,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据了解,下一步临夏市将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全省全州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系统观念、促进协调发展,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满足行业合理融资需求,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多措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