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让有想法 再给想办法——积石山县牛羊产业发展见闻

来源:临夏州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4-22
字号:
收藏

近年来,积石山县把畜牧产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抓手,通过实施政策性奖补,引导积石山县牛羊产业迅速发展——2020年初,积石山县牛、羊存栏为5.8万头和23.5万只。到2023年3月底,牛、羊存栏已达9.71万头和38.65万只。

如今,牛羊数量与日俱增,群众发展牛羊养殖的想法强烈,政府引导助力很到位,牛羊产业发展的势头特别强劲。

让我们一同走进积石山县——

听听群众的想法

4月15日清晨,走进积石山县刘集乡,阳光下高高的雷积山、拉扎子山山顶的积雪闪闪发亮,山下几百亩的狼窝滩绿草茵茵,流水潺潺。肖家村村民秦海生、马正清各自吆喝着牛羊,走进狼窝滩。

羊群享受着鲜美的小草,秦海生、马正清看到积石山县畜牧发展中心主任杨文萍和乡畜牧兽医工作站站长孔德吉时,二人赶忙前去迎接,说起他们的心里话。

3年来,秦海生的牛从无到有,已经发展到10多头,羊从50多只增加到140多只。秦海生说:“这几年,我年年申请奖补政策,现在牛有了,羊多了。今年的奖补政策中还有传授牛羊人工授精的技术,这是我们最需要的!”马正清的牛羊在天然草场长大、肉质特别好,人人都争着买他的羊肉,听说今年还有牛羊奖补政策,他心切地问:“给我们奖一只湖羊公羊的申请有着落吗?什么时候能兑现?”两人都为发展着想。

高高的积石山绵延几十公里,宽阔的山麓有36万多亩优质牧场,除10多万亩水源地禁牧,还有20多万亩草场。500多户群众依靠天然草场,牧养着2万多头牛、5万多只羊。这几年,政府在扩大牛羊养殖奖补的同时,实施了“三轮草补”奖补政策,引导群众不断扩大养殖规模。

积石山下是西门塔尔牛生长最理想的地方。张怀成、赵英对是刘集乡河崖村的一对中年夫妇,两人于2018年组建了积石山县河崖怀成母牛繁育农民合作社,先后在良种牛引进和粮改饲方面享受政府奖补16.35万元,短短3年时间,存栏优质的西门塔尔母牛80多头、育肥牛10多头,流转土地100多亩种植饲用玉米。赵英对对杨文萍、孔德吉说:“西宁、拉萨等高档餐厅看上了我们养的牛,签了合同,现在供不应求,我们急需提高养殖数量和屠宰质量,请你们帮我们想想办法。”

虽然群众各有各的养殖情况,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想法——谋求发展。

看看政府的办法

这几年,积石山县确定牛羊产业要增量提质,对农户引进的良种牛羊和新生产犊牛羔羊以资金兑现奖补,群众很满意,养殖积极性也越来越高,积石山县同时在全产业链上采取一系列的办法和措施,帮助群众发展牛羊产业。

记者在甘肃聚顶禾农牧有限责任公司的养牛基地看到,基地占地100亩,建有标准化牛棚3栋9000平方米,各种附属设施齐全,现存栏西门塔尔繁殖母牛560多头,每头牛生长良好。牛犊还没有长大,慕名前来选购的养殖户很多。

“我们已向全县投放600多头良种牛犊,还从威武、平凉等地调集优质牛,切实解决群众需求。”基地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积石山县引进牛羊良种,实施良种工程,成效显著。如今,积石山县引进小尾寒羊、湖羊母羊1.23万只、西门塔尔母牛467头、澳洲白公羊825只(投放到养殖户、合作社、家庭农场)。对当年繁活的8万多只良种羔羊、1.6万头牛犊进行了奖补。通过良种冻配技术、绵羊杂交改良技术,实现了牛羊的增量提质,积石山县牛羊良种化程度分别达到84%、95%。

在赶往石塬镇秦阴村的路上,石塬镇畜牧兽医站站长司马珠告诉记者:“这两年,县上通过实施一系列的奖补政策,秦阴村150户常住人口中,养殖户92户,牛羊养殖增速特别快,羊存栏1809只、牛存栏79头。群众发展牛羊养殖的积极性高,为此县上通过奖补,计划对破旧圈舍进行拆除新建或提升改造。”

在秦阴村上秦社秦啟宏家,看到他家养了160多只羊、8头牛,分别饲养在大大小小8座圈舍里,大的圈舍有200多平方米,小的不足20多平方米,这些羊圈从家中院子到大门前再到门前的承包地。

司马珠不仅帮秦啟宏申请上报了破旧圈舍提升改造项目,还帮他绘制了改造图。秦啟宏说:“如果把牛羊圈舍修好,管理饲养起来就轻松多了,我准备增加牛羊的数量,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

据了解,秦阴村在乡村干部的细心核实下,为养殖户制定出了合理的规划。已上报需新建圈舍的15户按照400元/平方米标准进行补助;需提升改造的58户圈舍按照200元/平方米标准进行补助。除此之外,村养殖户还将享受当年引进良种牛羊、粮改饲等奖补政策,将极大地促进养殖业发展。

孔德吉、司马珠和关家川畜牧兽医站站长苟国龙,他们对本乡镇的养殖情况了如指掌,说起来如数家珍。据了解,积石山县对17个乡镇、145个行政村,配齐了乡镇畜牧兽医站技术人员、村级防疫员,牛羊免疫密度均达97%以上,确保了牛羊产业的健康发展。

从优良品种的引进、牛羊圈舍的修建到动物防疫及农业保险等各个环节,帮助群众来扩大养殖规模。

品一品“沧山牧歌”

积石山的地理气候环境最适合牛羊养殖,牛羊肉质好,广受人们喜爱,为此,积石山县打造出自己的“甘味”牛羊肉品牌——“沧山牧歌”。

为了打好品牌,确保积石山县肉制品安全,积石山县建成首家规模化、规范化的肉牛屠宰加工企业——积石山县关家川乡肉制品有限公司,公司占地15亩,总投资1300万元,建有450平方米的冷冻冷藏库一座、拥有450平方米的屠宰加工分割车间。建有肉牛、肉羊现代化屠宰加工生产线2条,可年加工处理肉牛2万头以上,羊20万只以上,“沧山牧歌”牛羊肉主要销往西宁、拉萨和成都等地。

马小成是石塬镇沈家坪村村民,也是积石山县小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他除了负责合作社牛羊养殖外,经营牛羊屠宰和销售。他每天将3头牛和10多只羊运到关家川乡肉制品有限公司进行定点屠宰,经过屠宰加工后运往县城销售。他说:“这样做有了严格的检疫、精细的加工,就保证了牛羊肉的质量,才能得到顾客信赖;同时,每加工1头牛政府还奖励100元、一只羊50元,很划算。”

像马小成一样,越来越多的牛羊屠宰销售者,依托肉制品公司,提升牛羊肉质量,壮大“沧山牧歌”。积石山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何永明说:“这只是一个开始,我们要牢牢抓住各种政策机遇,通过一系列的奖补政策,让群众在受益的前提下,推介积石山牛羊肉品牌,进一步延伸和强化产业链条,促进牛羊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积石山县牛羊产业方兴未艾。积石山县从牛羊品种及来源、选育繁育情况、养殖合作社提升改造、龙头企业培育引进、标准化养殖基地建设、饲草料生产情况、粪污无害化处理、牛羊肉加工及销售等方面,近三年共计发放奖补资金2.68亿元,2023年已列入项目计划2.1亿元,其中第一批已下达1.6亿元。

通过奖补政策,激发群众有想法,帮助群众想办法,乘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东风,积石山县牛羊产业正以矫健的步伐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