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媒看临夏】临夏州东乡县:畜牧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来源:临夏州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11
字号:
收藏

“感谢政府的好政策,帮我解决了资金困难,让我更有信心养好羊。”东乡县达板镇的养殖户马文华,养羊数量从最初的20只到目前的400多只,实现了“小作坊”到规模化养殖的飞跃,马文华成功的背后很大程度得益于当地政府的奖补政策。

10家标准化养殖示范场落实奖补资金1420万元、467家新建标准化暖棚圈舍养殖户(养殖场)落实奖补资金1746.92万元、3409户良种羊扩繁养殖大户落实奖补资金1820万元……3月8日上午,东乡县畜牧产业高质量发展奖补大会召开,当地政府为牛羊养殖示范乡镇及畜牧产业优秀企业授牌,并拿出7456万元对养殖企业、合作社、养殖户进行奖补,用真金白银支持畜牧产业行稳致远。 作为一家数字智慧化养殖企业,东乡县西部数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2655万元在东乡县搭建了三个数字化牧场,其中580万元来自政府的项目奖补、引种补贴。

公司负责人常振文说:“奖补资金主要用于数字化牧场建设、数字化智慧管理系统研发、能繁母羊引进、吸纳就业等方面,帮助我们完成了从数字养殖、屠宰加工到推广销售的全产业链布局。” 东乡县素有“无羊不成家”的传统,发展畜牧产业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基础优势。“我们坚持把做大做强以‘东乡贡羊’为代表的畜牧产业作为群众增收最有效措施,打出政策保障、奖补撬动、龙头牵引、品种改良、品牌塑造‘组合拳’,畜牧产业已发展成为东乡县的核心产业和支柱产业。”

临夏州委常委、东乡县委书记马斌说。 为把羊产业打造成推动经济发展的“领头羊”产业,东乡县出台了《<东乡县关于促进羊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1+5方案)》《东乡县2023年畜牧产业发展巩固奖补办法》等产业奖补扶持措施,建成繁育基地13家、人工授精站点30处,将达板牛羊交易市场改造成“牛羊自选交易超市”和“牛羊文化体验馆”。 现场展销牛羊肉产品。不仅如此,东乡县还成立了集科研开发、品种选育、品牌培育、检测检验于一体的东乡县肉羊产业研究中心,组建专家组,引进了以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省畜牧总站、省农科院等6个专家团队入驻12家羊场,为羊全产业链发展注入了科技力量。 作为东乡县肉羊产业发展促进专家组成员,兰州大学李万宏教授说:“育良种、用好料、强免疫、全链条是大势所趋,我们将通过传帮带、现场观摩等方式,培养一支懂羊、爱羊的高素质农民和乡土人才队伍,助推农业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一系列硬招、实招让东乡县畜牧产业蓬勃发展。截至去年底,东乡县牛羊饲养量分别为12.1万头、242.5万只,年产值24.5亿元,从事畜牧产业农户户均收入达3万元。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