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全州住房建设十年成就

来源: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08
字号:
收藏

把为民初心写在圆梦安居上

——记全州住房建设十年成就

山脚下、小溪边,一排排“幸福人家”被青山绿水环绕,孩子们在文化广场上嬉笑打闹,老人们三三两两拉着家常。如今,在我州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这样的场景随处可见。

山川阻隔、交通闭塞,贫困如家门前的座座大山,世世代代横亘于此。当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怎么办?搬迁!

从交通闭塞、靠天吃饭的穷山窝到设施齐全、面貌一新的新农村;从下雨就怕倒塌的土坯房到宽敞明亮的楼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以脱贫攻坚为统揽,把解决群众安全住房问题作为优化人居环境、提升生活品质的重要民生工程来抓,着力改善群众住房条件,鼓励引导群众“下山入川、出山进城”。短短几年时间,众多山区群众告别大山,迁向城镇,迁向园区,迁向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地方,开启崭新人生——这是易地扶贫搬迁中的“临夏速度”!

党的恩情说不完,幸福的生活甜如蜜。搬迁到临夏县土桥集中安置点的尹正树,老家在南塬乡定坪村大寺社,原来的房子都是土坯房,屋顶因年久失修,一到阴雨天气,外边下大雨、屋内就下小雨,家庭收入只靠几亩田里的庄稼,只能靠天吃饭。“搬进楼房后,我的两个孩子在土桥镇上学,我在园区打工。攒了钱后成立了农机专业合作社,带着20多名一同搬迁过来的老乡共同创业,这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谈起搬迁后的幸福生活时,尹正树感慨不已。

“十三五”期间,我州总投资43.38亿元,建成集中安置区152个;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4699户75139人;1.47万户搬迁群众产业扶持实现了全覆盖,始终保持户均2人以上稳定就业……

搬出新天地、搬出小康路。近年来,我州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改善民生的“头号工程”,通过城镇集中搬迁安置,极力破解住房“难”的“硬骨头”,让群众“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有效改变了他们原有的生产生活方式,进一步解放了思想观念,促进了全州城镇化建设步伐。

一幢幢旧楼换“新衣”,一部部加装的电梯实现了上下楼“一键”直达,市政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居民生活更加便利,生活品质显著提高——这是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中的“临夏温度”!

临夏市东关街道木场社区居民马木洒高兴地说:“小区墙面老化,存在墙皮脱落现象,市上对我们小区进行了老旧小区改造,墙面安装了保温层,更换了窗户,屋顶做了防水,院子、围墙、大门等改造得非常到位。”

老旧小区改造和棚户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城市发展。十年来,我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扎实推进城镇住房保障工作,下更大决心、花更大气力全力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规范管理公共租赁住房,稳步推进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等一系列民生实事,突出解决低收入困难家庭住房困难问题,不仅提升了城市颜值,也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十年来,我州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13.59万户,改造面积达1525.96万平方米,政策受益群众近47.6万人;分年度有序推进363个小区、587栋楼的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居民20051户,群众住房问题得到极大改善,城乡面貌得到极大改观,宜居水平不断提高。

从“能住”到“好住”,从“忧居”到“宜居”再到“优居”,这一切勾勒出我州群众住有所居的幸福曲线,也让成千上万住房困难的家庭实现了“安居梦”“优居梦”。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