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我州教育事业发展十年成就

来源: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10
字号:
收藏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记我州教育事业发展十年成就

一系列教育重大项目组织实施,一幢幢现代化的教学楼拔地而起,有效缓解了“择校热”局面;

乡村学校脱胎换骨、面貌一新,城乡教育差距逐渐缩小;

引进教育人才,提高教师待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稳步提高;

……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把抓教育作为“挖穷根”的治本之策,鲜明提出振兴临夏教育的目标和一切利益为教育事业发展让路的要求,深入实施振兴教育“四大工程”和“十大行动”,统筹学校布局和教育改革稳步发展,加大教师引进和培训力度,加强控辍保学,积极探索多元办学模式,努力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在全省率先实现了15年免费教育,书写了振兴临夏教育的壮丽篇章。

这是一组浓缩着全州教育系统接力攻坚成果、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数据:截至2022年底,全州有各级各类学校2496所,在校生达526858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5.92%,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8%,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6.08%。

2022年9月9日,占地面积200多亩的河州中学建成揭牌,这对于进一步扩大全州高中阶段办学规模、更好满足学生上好学的需求、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校全面引进移植北京实验学校(海淀)的管理团队、教师队伍、治理体系、课程构建、校园文化等优质教育资源,促进学生全面、自主、个性发展。

从砖瓦房、土操场到高标准教学楼、塑胶操场;从一块黑板、一支粉笔到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十年来,州上立足教育基础薄弱、办学条件滞后的实际,抢抓机遇,积极向上争取政策、项目、资金等,累计投入资金121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2600多所,全面改善了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有效缩小了城乡教育差距。同时,统筹城乡、区域和校际教育资源,坚持学校硬件建设与内涵提升并重,促进了教育规模、结构、功能协调发展。

如今,在我州城乡,均衡的教学布局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教育。“这几年,面向全国聘请了临夏现代职业学院、临夏中学、临夏回民中学、东乡县石化中学、永靖县黄河中学等学校校(院)长,借助济南市部分学校、北京实验学校(海淀)、西北师大附中、阳光控股教育集团等名校名师资源,采取联合办学、整体托管、联系帮扶等模式,推动教育理念转变,有效提升了全州教育水平。”州教育局负责人说。

职业教育一头连着产业,一头连着教育,是与经济社会联系最为密切的教育方式,也是帮助群众拓宽就业渠道的重要途径。

“学校建到了家门口,优惠政策也特别多,我要好好学一门技术,争取毕业后找个好工作,赚钱养家。”在临夏国强职业技术学校就读的唐淑娟说。

一直以来,州上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着力补齐职业教育短板,明确提出不让一名“两后生”直接流入社会的要求,制定出台一系列措施办法,把职业教育与临夏经济社会发展同规划同安排同实施,不断加大职业技术学校建设,夯实中等职业教育,构建“校企协同育人、产教深度融合”的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全力推进“一县一校一中心”职业教育格局,让更多的“两后生”通过学习培训获得一技之长,实现稳定就业。

窗明几净的教室里,不时传来郎朗读书声;色彩明艳的塑胶操场上,孩子们兴高采烈地你追我赶、健康成长……教育承载着临夏发展的希望,肩负着全州人民的期盼。站在新的起点,临夏将以更大的格局、更高的追求、更强的气魄、更加奋发的姿态,继续书写让人民满意、让学生出彩的教育答卷。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