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 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 维护消费市场良好秩序

来源:临夏州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16
字号:
收藏

去年以来,我州紧盯民生关切,聚焦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网络交易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持续净化消费环境,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维护了良好的消费市场秩序。

2022年1月25日,和政县消协接到消费者马女士的投诉,称其在和政县城东街某黄金店内用自己原有的23.9克黄金手镯兑换了该店13.08克的3D硬金工艺手镯,一个月后发现该手镯有克数和质量问题,与商家协商未果后进行投诉。在执法人员的调查及多次调解后,商家同意更换23克的黄金手镯,消费者承担1200元的黄金折旧费,马女士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2022年,全州在12315平台、消协共受理咨询投诉举报4616件,办结率为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5.7万元,消费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消费环境建设也取得了新成效。

“2022年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全州共查处违法违规行为2619起,发出责令整改通知1931份,查办案件545起,上缴罚没款303.57万元,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州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马建军说道。

与此同时,我州大力推行线下七日无理由退货制度,鼓励经营者通过尊重并维护消费者权益,来获得自身更大的市场利益。和政县盛世联华超市经理陈雪芬说:“盛世联华生活超市2022年度总计退换货物125件,退货种类63种,金额8980元。我们努力提升商品质量和服务质量,严格落实承诺,全力打造安全放心的购物环境,使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制度成为超市诚信经营的试金石和服务社会的助推器。”

长期以来,我州市场监管系统用实际行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通过“线上+线下”双发力,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拓宽维权路径,推动在线消费纠纷快速解决。2022年,全州创建“放心消费承诺单位”1022家,累计创建1578家,占全省创建总数的16%;创建“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497家,累计创建606家,占全省创建总数的44%,为消费者退货4.51万次,退货金额163.2万元。

今天正值第41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州市场监管部门表示将继续一手抓示范引导,一手抓监管执法,全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着力营造安全、放心、有序的市场消费环境。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