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全力推进便民平价药房建设见闻

来源: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3-11-20
字号:
收藏

零差率销售让群众更有“医”靠

——我州全力推进便民平价药房建设见闻

一盒厄贝沙坦片7.38元,一盒苯磺酸氨氯地平片4.16元,一盒盐酸二甲双胍片2.35元……自2022年8月,临夏州首家“便民平价药房”——康乐县人民医院平价药房成立以来,许多“好用不贵”的低价药品出现在大众视线中,方便了群众购买,缓解了群众购买处方药要先去医院找医生开处方,再到药店配置药的买药难问题。

“用法用量写到盒子上了,回去后按照要求吃。”“通过接诊,病情已了解,给你开的药按时吃上,病很快就会好。”近日,记者来到康乐县人民医院平价药房时,工作人员段锦芬正对前来购药的群众详细叮嘱着药品的使用方法,店内常驻的内科主治医师巩耀军正为患者诊病,药房内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工作人员热情周到的服务让购药群众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康乐县人民医院平价药房占地96平方米,投资60余万元,共计销售药品479种,其中带量采购147种,国家基本药物278种,药房不加价销售所有药品,长期安排资深专家坐诊,能满足常见病、多发病、慢病卡病人的诊断治疗。该院党委书记朱永同告诉记者:“自平价药房投入使用以来,先后销售药品184万元,让利群众36.8万元,接诊病人9782人次,办理慢病报销4323人次,报销费用45.2万元,医保报销1710人次,报销费用10.7万元,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受到群众好评。”

服务群众,就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这样才能有效解决群众之难。

东乡县山大沟深,乡镇之间相互距离远,该县医保部门经过详细规划后,先后开设了东乡县人民医院、锁南社区医院、河滩卫生院3家便民平价药店,极大满足了干部群众基本购药需求。

在东乡县人民医院平价药房内,记者看到连花清瘟胶囊、咳特灵片、板蓝根颗粒等日常药品整齐陈列在药架上。该药房位于县人民医院门口,目前有各类药品553种,所有药品按平价(零差率)销售,并开通了医保卡刷卡取药。

“通过开设便民平价药房,参保干部群众购药不挂号、门诊现场指导用药,购药更省力;挂号诊查免收费,减轻负担,购药更省钱;平台阳光采购,药品保质足量,购药更省心;门诊药房‘一站式’结算,购药更省事。”该县医疗保障局局长康登斐告诉记者,目前,东乡县在现有3家便民药房正常运行的基础上,正在指导达板、那勒寺等中心卫生院筹建便民平价药房,这项工作深受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的认可与欢迎。

随着便民平价药房的不断普及,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政策,切实降低药品价格,减轻参保人员购药负担,经过前期严格遴选和积极筹备,临夏市人民医院“便民平价药房”于今年4月正式启用。走进该院门诊楼一楼,可以看到,药房取药处窗口贴有“便民取药”的字样,药房内,各类药品储备充足。该院药师贾强告诉记者,该药房主要销售基本药物、国家集中带量采购品种、谈判药品等900余种,并始终坚持“便民惠民”原则,免挂号少跑路、购药程序方便快捷,同时开展指导群众购药,解答群众咨询等便民服务,医保刷卡、城乡居民慢病患者购药报销等利民惠民业务。

“以前去药店买药比较繁琐,药品也不全,自从有这个平价药房后,不用挂号,不用排队,直接可以购药,药房药品全,价格便宜,服务也很好,减轻了我们的购药负担。”提起临夏市便民平价药房,群众马鹦鹦夸赞道。

创新开设便民平价药房,着力提升服务能力,确保医药改革红利切实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一直是全州医保人的不懈追求。近年来,临夏州医保局始终致力于惠民生方面的工作,在参保人员待遇保障、办事便捷方面做出了诸多富有成效的举措,特别是自2022年以来,为进一步便民利民,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让群众能够就近买到放心药、实惠药,全州各县市医保部门积极推进便民平价药房建设,目前成效显著。

便民平价药房实行药品不加价、零差价销售的模式,以县市域内公立医疗机构为主体,依托公立医疗机构药房进行建设,确保了药品种类齐全、常用药配备充足。同时,部分便民平价药房按照便民惠民原则,在群众购买普通药品时不收取挂号费,在减轻群众就医负担的同时,极大地简化了购药流程,方便了群众购药。州医疗保障局负责人表示:“便民平价药房的建设运营,进一步满足了群众的购药需求,真正把‘民生之盼’变成了‘民声之赞’。截至目前,全州共建成便民平价药房11家,实现全州各县市全覆盖。”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