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乡村振兴工作综述

来源: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22
字号:
收藏

广袤沃野 春潮涌动——全州乡村振兴工作综述

新春时节,临夏广袤大地上,一座座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焕发出新颜,一个个美丽的乡村如同一粒粒种子,在萌生新的希望。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朝气蓬勃、风景正好,一幅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乡风好、管理精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次第展开……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我州乘势而上,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持续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改善。

2022年,我州以建设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区为目标,聚力巩固成果守底线,着力加强建设促振兴,全州农业农村经济持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预计全年完成第一产业增加值 73 亿元、同比增长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9727元、同比增长8%。

守住“底线工程”

消除返贫致贫风险

初心不改、方向不变、力度不减、脚步不停。2022年,我州把防止规模性返贫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性任务,持续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筑牢防止返贫致贫“防火墙”。

——健全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筑牢社级、村级、乡级三道防线,畅通农户自主申报、基层干部排查、部门筛查预警、系统数据分析、社会监督发现相结合的返贫致贫风险信息申报渠道,精准落实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教育帮扶、医疗保障、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保障、综合保障、扶志扶智、社会救助等措施办法,着力提升监测帮扶成效。

——全覆盖常态化多渠道开展监测摸排。督促指导县市常态化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对所有农户全面摸排、精准识别、应纳尽纳。经过动态管理,各县市对三类监测对象及时发现、及时监测、及时帮扶、动态清零。同时,不断提高防返贫监测数据质量,确保数据信息真实准确、线上线下一致。截至去年10月底,全州新识别三类监测对象596户3011人,累计识别14312户68571人。

——跟进落实精准帮扶措施有效化解致返贫风险。依据帮扶政策调整和群众需求变化,及时调整完善监测对象“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全州监测对象落实产业帮扶、就业奖补、公益性岗位、小额信贷、兜底保障等帮扶措施4.98万项、户均3.49项,有效化解了返贫致贫风险。

按照“七个不消”要求,全州监测对象已消除风险 11310 户 54080 人,消除率78.87%。

……

一组组攻坚数据令人振奋,一幅幅生动画面催人奋进。如今,走在临夏的乡村田野,幸福质朴的笑容,绽放在每一个人脸上。

筑牢“压舱石”

让群众端稳“金饭碗”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石。

走进广河县三甲集镇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园,一排排标准化的养殖棚整齐排列,一头头膘肥体壮的牛正悠闲地吃着草料……该产业园按照“政府统一流转、统一规划、统一防疫、统一饲料配方、统一监管、统一抓阄分配和分户建设、分户经营、分户核算”的模式运行,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养殖户”的管理模式,引导群众以联户养殖的方式发展,解决了搬迁群众就业和产业发展需求。

广河县城关镇易地搬迁牛羊产业园

三甲集镇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园助力农民增收致富,仅是我州强化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2022年,我州牢牢抓住产业发展“牛鼻子”,全力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攻坚战,大力实施特色种植养殖提升行动,努力在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实现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上求突破,让群众端稳“金饭碗”,走上小康路。

统筹实施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截至目前,全州涉农整合资金用于产业发展方面24亿元,占总资金的 57%;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用于产业发展方面22.19亿元,占总资金的59.15%。

养殖业牵引打造百亿级畜牧产业,截至目前全州新(改扩)建规模养殖场85家,畜禽规模养殖场达到1588个,新发展规模养殖户 2526 户、畜禽规模养殖户达到6.38万户,新创建畜禽养殖强镇5个、强村12个,畜牧业养殖环节产值150亿元以上。

持续发展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22 年培育龙头企业 19 家,新建合作社107家,注销空壳社163家,全州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4786家,入社农户9.89万户,带动农户25.55万户。

一条围绕乡村振兴加速上行的“幸福曲线”越发清晰。

打造“新风景”

让乡村有颜值有内涵

乡村全面振兴,最直观的变化在哪里?

是旱厕改造、是污水治理、是道路硬化……印象中“脏乱差”的农村,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改变。

新春时节,走进临夏县刁祁镇围厂村,无论是主干道,还是入户巷道,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干净。“过去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家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现在垃圾有人清,污水有了‘家’,厕所也城市化了。”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喜笑颜开。

从曾经的其貌不扬到如今的颜值刷新,围厂村的华丽转身,正是我州推进乡村建设示范创建行动的真实写照。

让乡村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让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之举。2022年,我州把乡村建设示范创建行动作为稳步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认真落实省上“5155”乡村建设示范行动部署要求,集中优势资源、凝聚各方力量、强化要素保障,全力推动示范创建行动目标任务落实。

聚焦“干净”“整洁”,我州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因地制宜持续推进农村厕所改造,积极开展黑臭水体摸排,争取省级资金880万元实施16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同时,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在实现村庄“净化”的基础上,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广泛宣传传承中华民族节俭美德、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先进典型,全社会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孝老爱亲的文明新风尚蔚然成风。

乡风净、民风纯、思想齐、干劲足。丰富多彩的文明创建活动似春霖甘露,催生着文明之花,也奏响了乡村振兴的时代强音。

新希望播种在广袤田间,新动能孕育在美丽村落。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深入,临夏的山野田间正不断凝聚丰收的热望。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这片热土正不断释放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所蕴含的能量和伟力。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