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积石山县6.2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指挥部第十四次会议召开

来源: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03
字号:
收藏

3月2日晚,临夏州积石山县6.2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指挥部第十四次会议召开,传达学习省积石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协调指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精神、省委书记胡昌升和省长任振鹤讲话要求及有关文件精神,研究审定临夏州积石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实施方案(审议稿)》《相关政策问答手册》,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州委书记、州指挥部总指挥李海默主持会议并讲话,州长、州指挥部总指挥何东讲话。

州领导王鸿岳、杨福波、鲁泽、李鹏、马超、张天龙、马尚文、张自贤、毛鸿博、马显锋、高桦、尹宝山、韩玉林、马绍武、马晓璐等出席。


会议强调,要坚持不懈做好受灾群众过渡期生活服务保障,持续加强集中安置点规范化管理,及时足额落实过渡期生活补助,深入排查化解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强化正面宣传引导,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精准施策开展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一户一策”落实帮扶措施,最大限度用好兜底保障、社会救助等政策,大面积开展劳务技能培训,千方百计为群众创造就业务工机会,加快推进后续扶持产业项目,全力保障春耕备耕,确保群众收入只增不减,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有力有序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各类项目,落实周调度、月通报工作机制,早日开工建设新建集中安置点、学校新建和重建项目,同步推进安置点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配套产业等项目,处理好维修加固学校室外工程建设和校园安全、项目建设和施工安全的关系,加力开展拆危排危、维修加固和原址重建,确保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群众宣传教育和思想发动,是高质高效推进灾后恢复重建的关键。要坚持以人为本、厚植为民情怀,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充分激发调动重建美好家园的积极性主动性。要细化完善简洁明快、不留缝隙、通俗易懂的政策问答手册,抓紧开展突出积石山、覆盖全州党员干部的政策知识培训,理解政策、吃透政策,口径统一、准确无误宣讲解读政策。要落实“建强一个支部堡垒、建立一支干部队伍、健全一种工作机制”的要求,细化工作责任,量化考核指标,包乡地级领导、乡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乡村干部下沉到社到户、分片包干,常态化、“一对一”走访群众,开展政策宣讲,帮助解决困难问题。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诉求,执行指令性政策,落实差异化补助,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家属带头作用、乡村贤达示范作用、宗教界人士积极作用,引导群众着眼未来发展、向集中安置点搬迁,享受更加完备的公共服务,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品质。要持续加强感恩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感恩奋进、自强不息、不等不靠,主动做好环境卫生保洁、自我服务管理,加快开展拆危排危、维修加固、原址重建工作,积极投身技能培训、就业输转、发展产业,早日重建美好家园。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