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石山县灾后恢复重建应知应会政策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举行

来源: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04
字号:
收藏

3月3日,积石山县灾后恢复重建应知应会政策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举行,州委书记、州指挥部总指挥李海默出席并讲话。

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万学科,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杨福波,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马超出席,州政协副主席、积石山县委书记马晓璐主持。


会上,万学科、马超分别就如何做好宣传和统战领域政策宣传工作提出要求,积石山县部分乡镇党委书记汇报灾后恢复重建政策学习宣传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


李海默强调,灾后恢复重建政策,蕴含着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特殊关心和倾力支持。包乡地级领导、乡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乡村干部作为政策宣传的主力军,要把做好政策宣传作为灾后恢复重建的基础性工作,提高认识、扛牢责任,把为民造福的政策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要研究政策、吃透政策。分行业领域逐项逐条、逐字逐句认真学习研究,准确把握政策依据、补助标准、扶持范围、受益对象,真正做到思想统一、步调一致。要分级培训、全面覆盖。在这次培训的基础上,具体到乡镇村社、行业部门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设置现场答疑环节,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及时收集整理、研究解决现场答疑不了的政策困惑,最大限度满足群众个性化、差异化诉求;县上要成立政策咨询服务小组,及时跟进帮助解决乡村和部门政策宣传中的难题。要耐心细致、因人施策。下沉到社、逐户了解掌握受灾群众的家庭构成、收入来源、基础条件、受损程度等情况,反复入户、设身处地与群众算好经济账、长远账,对症下药,及时回应群众诉求,以干部用心用情的工作,赢得群众的广泛支持。要理直气壮、引导有力。围绕让受灾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目标,深入开展感恩教育,讲清指令性要求、差异化补助标准,从享受看病入学养老等便利公共服务、获得更多就业机会、造福子孙后代等方面入手,持续做好群众思想教育工作,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引导群众向集中安置点搬迁、向城镇靠拢,彻底告别传统生产生活方式、发生革命性变革。要多措并举、务求实效。通过干部及其亲属带头,发挥乡村贤达、宗教界人士积极作用,带动更多群众往集中安置点搬迁,同步加快拆危排危、受损房屋维修加固、原址重建等进度,真正把这件造福于民的好事办实。要正面宣传、加强引导。紧盯政策出台的时间节点,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超前性,建立健全应急处置机制,进一步做细做实政策培训、宣传解读、答疑释惑、情绪引导、舆情监测等工作,在安定团结和谐的环境中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向党中央和各族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培训会前,李海默一行来到积石山县胡林家乡高关村、2022年县城棚户区改造、吹麻滩镇城西片区3个灾后恢复重建集中安置点,详细了解安置点设计、户型、造价等情况,察看棚户区改造项目实施进展。李海默强调,要紧盯国庆节前让受灾群众全部搬入新居的目标,做实做细前期工作,推动新建项目按计划开工,同步加快棚户区建设进度,做好基础设施配套工作,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要加大集中安置群众产业就业扶持力度,开展精准化技能培训,鼓励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创业,实现稳定增收。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