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临夏州林草局开展2023年保护生物多样性宣传活动

来源:临夏州林业和草原局 发布时间:2023-05-24
字号:
收藏

5月22日是第23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是“从协议到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为普及生物多样性知识,提高公众对野生动植物的保护意识,营造良好的保护野生动植物氛围。5月22日上午,州林草局联合州生态环境局、州农业农村局在临夏市红园广场举行生物多样性科普集中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临夏州常见野生动植物图册》等宣传资料600余份,宣传手提袋、纸杯等宣传物资500余个,现场参与群众达1000余人。此次活动树立了公众保护生物多样性观念,提升了对保护生物多样性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保护珍稀野生植物资源的意识,取得了良好的科普宣传效果。

近年来,临夏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与系统治理,深入推进重大生态工程,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行动,以林长制为抓手实行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有效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自然保护地管理及湿地保护修复工作,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森林植被逐年恢复,野生动物种群数量逐年增多。据调查统计,全州现有野生动物43目212科763属1110种,维管束植物105科416属940种;有雪豹、梅花鹿、林麝、金雕、胡兀鹫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0种;有大天鹅、雀鹰秃鹫、石貂、猞猁、蓝马鸡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32种。有玉龙蕨、毛杓兰、紫点杓兰、西藏杓兰国家一级保护植物4种;有羽叶点地梅、红花绿绒蒿、四萼猕猴桃、黄蓍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34种。全州已编录优良乡土物种11科18属21种,已登记保护管理的古树名木553株。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临夏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

如今,“推窗见蓝天,出门是公园。”生态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美,一幅以生态为底、绿色为径的幸福美丽画卷正在绘就……生态已成为临夏最大的发展优势。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