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来源:临夏州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4-02-27
字号:
收藏
  1月29日,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主任胡昌升,省长、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副主任任振鹤,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刘长根,副省长黄瑞雪分别对做好今年司法行政工作作出指示批示。

  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谢又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陆燕宁主持会议,厅党委委员马宝明、李嘉树、何雯、冯怡、黄海龙、寇明军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

  2023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坚强领导下,全省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以主动创稳为主题主线,统筹推进“一个统抓、五大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实现新突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道交专项整治、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律师工作、特色法治乡村建设等10余项工作得到了中央依法治国办、司法部和省委省政府的认可肯定。
  会议立足司法行政机关职能,从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需要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支撑和服务,主动创安主动创稳对维护稳定各项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全面依法治省进入加速推进期,法治甘肃、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任务十分艰巨繁重等五个方面深入分析了当前司法行政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

        会议强调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司法行政机关政治建设,着力提高政治能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政治,紧扣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法治需求,以推进主动创稳提质增效为主线,着力推进全省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统筹力度,全面贯彻新修订的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工作规则及其办公室工作细则,加强对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涉外法治五个协调小组的沟通协调和督促指导,开展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目标任务攻坚突破行动,抓实法治建设考评工作,推动中央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依法治省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着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深入实施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强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法治协调,抓好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贯彻实施,全面提升行政复议办案质效。

        ——全力支撑和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高质量立法,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在积石山地震灾区安置过渡期、“结对帮扶·爱心甘肃”工程和包抓联企业等方面,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资源。

        ——努力提供优质高效公共法律服务,持续强化律师队伍建设,稳妥推进公证、仲裁、司法鉴定体制改革,加强普法与依法治理,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推动涉外法治实现新进展。

        ——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守牢监所安全稳定底线,突出抓好安全生产,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更高水平平安甘肃建设。

        ——全面锻造过硬陇原司法行政铁军,常态化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扎实推进“铸忠诚警魂”活动,部署开展“学思想、铸忠诚、强纪律、创一流”行动,着力在忠诚、干净、担当上下功夫,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司法行政系统全面从严管党治警。

       会议要求

  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抓落实”重要指示精神,大力营造真抓实干浓厚氛围,担当作为、锐意进取,高标推进、争创一流,奋力开创新征程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崭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撑和服务。

       厅二级巡视员,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负责同志,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各市州司法局、甘肃矿区司法局、兰州新区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局主要负责同志,省监狱管理局、戒毒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厅机关各局处室(单位),省律师协会、公证协会、司法鉴定协会主要负责同志,省监狱管理局各部门,各监狱、戒毒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