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东乡经济开发区

来源:州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3-07-18
字号:
收藏


东乡2.jpg


甘肃东乡经济开发区成立于2001年6月。2003 年下半年以来,按照国务院《清理整顿各类经开区的审核原则和标准》的通知精神,积极开展了申请保留经开区工作。2006 年 5 月国家发改委列为省级经开区,同年12月,省政府批复为省级经开区,名称确定为“甘肃东乡经济开发区”。经过多年的发展,经济开发区已初具规模,现已发展成为临夏州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东乡县工业发展的主要平台和促进县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发展势头良好。截至目前,完成生产总值7.16亿元;工业总产值达到15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8亿元;完成税收3800万元。开发区实有企业49家,规模以上企业5家;期末开发区从业人员10050人,期末开发区总人口39530人。

区位优势突出。开发区位于东乡族自治县东部达板镇境内,洮河西岸,东与临洮县中铺镇隔河相望,西与北岭乡、大树乡以及高山乡相邻,北与唐汪镇相连,南与车家湾乡相邻。经开区所在地达板镇是临夏回族自治州的东大门,具有独特的地缘优势和辐射条件,经开区距离省会兰州市 40 公里,距离临夏市 50公里,距离东乡县城锁南镇 30 公里。达板镇紧邻 G75 兰海高速井坪出口、安家嘴出口;距 S2 兰郞高速三甲集出口约 20 公里;距国道 212 线约 1 公里,经开区通过达板桥与国道 212 线相连;唐(汪)达(板)公路和达(板)三(甲集)公路在达板镇交汇,县乡公路四通八达,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和交通条件。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洮河穿境而过,水电、砂石料、红粘土等资源丰富,位于兰州市一小时经济圈内。

规划特色鲜明。规划综合考虑经开区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同时结合相关规划,确定开发区规划面积为 578.19 公顷,包括达板镇达板村、陈家村、舀 水村、红柳村和红庄村等行政村用地。规划期限为:2019-2035 年。依据开发区的发展定位和目标,结合区域空间和资源特点,坚持空间集约化、产业集群化、环境生态化的原则,集中打造“一轴(将省道 230 作为东乡经济开发区的主要发展轴线 )、两心(综合服务中心 、工业服务中心)、两片区(综合服务片区 、制造业片区 )”的经开区总体空间结构。经开区位于洮河河流沿岸的河谷川地,建设用地主要为洮河的河谷冲积地,不占用基本农田,发展条件较好,大部分用地均适宜建设。

基础设施完善。经开区基础设施建设初具规模,已完成“七通一平”。已实施的有“唐达”路、“达三”路等道路硬化工程,建成 110 千伏变电所一座,建成天然气供应站一座,建成污水处理厂一座,日处理能力达到10000吨,移动、联通、电信网络全覆盖,改造了达板主街道、建成滨河大道和滨河景观绿化带等美化环境的基础工程。目前可提供土地1800多亩;总投资5.68亿元的标准化厂房二期建设项目已开工建设,总面积达到13.6万㎡,包括厂区公寓、公共食堂等。开发区冷链物流园项目占地420亩,总投资4.75亿元,一期占地120亩,投资1.2亿元,一期1、2号库钢架主体建设已完成,设备已订购等待安装调试,计划年底试运营。

招商成效明显。2019年以来,州县立足于破解“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难题,按照“下山入川、出山进城”的思路,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实施了沿河、沿川、沿库、沿路“四大经济带”发展布局,并率先实施了沿洮河经济带开发建设,通过生态宜居搬迁、地质灾害避让搬迁、棚户区改造等方式,着力打造建设10万人规模的小城镇,一次性解决搬迁群众住房、上学、就业、行路、吃水等问题。为确保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县上同步实施了占地2000多亩的开发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园项目。在原有的兰亚铝业、金强集团、东达面业、达板电站等产业发展基础上,通过“企地联动”招商引资、以商招商、联合招商等模式,打造集新型建筑材料、民俗用品、农副产品加工、针织加工等集生产生活、商贸物流于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园区,特别是成功引进了方大丽明纺织公司、金强电缆、金银花产业园、甘肃通特新材料公司、伊康源肉联加工厂、温岭商会产业园、方大百泉马铃薯深加工项目、藜麦加工产业园、厦临公司等15家企业,项目投入资金19亿元;近期在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内引进甘肃方大展耀新材料包装有限公司、甘肃中暖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14家企业,总投资达到近3亿元。

截至目前,方大丽明缝纫线项目和甘肃通特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吨袋、滤袋生产线项目及金银花产业园、厦临公司回香斋食品公司等项目已建成运营。方大百泉马铃薯、藜麦产业园、华良汽车、温岭商会6家企业、金强兴邦电缆等项目正在建设,部分已完成土地填方及厂房主体建设。

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园的建设,夯实了产业发展基础,有效解决了沿洮河经济带计划搬迁的6000多户山区贫困群众的稳定就业问题,实现“农民变身产业工人”。通过提质增效原有企业、招商引进企业、开辟公益性岗位等方式,能解决10000个左右就业岗位,可基本满足1户1.5人稳定就业,高质量实现搬迁群众致富增收的目标。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