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开足马力强化招商引资工作

来源:州招商局 发布时间:2022-05-23
字号:
收藏

临夏州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抓经济发展、抓项目建设的重要支撑,持续做好挖潜增效、招大引强、借船出海的文章,逐步实现招商引资在总量上的新突破、质量上的新提高、领域上的新拓展、环境上的新改善。2022 年一季度,全州共签约项目88个,签约资金149.08亿元,同比增长105.11%,完成年度总目标任务 500 亿元的 29.81%。

一、精心谋划,全力以赴抓实招商。坚持把招商引资摆在全局工作重要战略位置,研究制定《临夏州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开启“千亿招商”行动,今年目标签约招商引资资目总投资达到00亿上,签约目工率达到65%以上,资金到位率达到15%以上,省外项目签约资金达到总签约资金的50%以上,对各县市、临夏经济开发区、州直相关部门、州政府各驻外办事处、州属国有企业等下达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确定招商项目数、资金数、落地数等具体量化指标。州委主要负责同志逢会必讲招商,要求各县市、各部门加足马力开展全员招商引资。今年1月份,州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领考察组赴上海考察对接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普洛斯物流总部等6家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在多个方面达成合作意向,上海电气风电集团与州城投公司合作,计划投资约10亿元建设光伏支架厂和储能项目,投资约50亿元开发光伏发电项目,签订了框架协议及备忘录;普洛斯将与州凯润农投公司、广河县在物流园区规划设计、智慧物流、冷链物流等方面进行合作。

二、精准对接,促进项目落地建设。多批次组织党政考察团赴外开展考察对接活动,促进项目落地建设。今年一季度,全州各县市共外出开展招商活动45批次,接待客商126批次、625人次,州招商部门对接本裕国际资本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风电集团、中国服务集团(上海)、费森尤斯奥美德(北京)公司等企业客商来临考察 15 批次、65 人次。目前,全州实施招商引资项目39项、总投资151.1亿元,纳入省级成效考评项目67个、总投资133.34亿元,其中工建设60个、开工率90%,资金到位28.32亿元到位率21.24%。27届兰洽会签约182个项目、总投资282.38亿元,目前已开工132个、开工率72.53%,资金到位69.35亿元、到位率24.56%。2022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仪式上,全州共签订招商引资框架协议项目38项,签约资金328.56亿元。全面推进东西部产业协作,临夏市、临夏县、广河县、临夏经济开发区与山东企业在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活动上签订投资9600万元的合作协议,今年以来,全州各级招商部门赴济南、厦门考察16批次、219 人次,接待济南、厦门来访企业 27 批次、243 人次。

三、创新模式,提升服务企业水平。成立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中心,在政务大厅设立代办窗口,全面实行招商引资项目代办制,为招商项目提供“全程式、跟踪式、管家式”代办服务,全力促进各类招商项目快速落地见效,代办服务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甘南州组织州县(市)代办人员专程来临学习代办服务工作。今年以来,全州已为96个企业帮办代办各类手续 136 件,其中已办结 85 件、正在办理51件。开启“云招商”新模式,先后与济南市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重庆新景尚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山东木宜净水设备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开展了云端洽谈,在东西协作产业园、文化旅游、生产加工、中药材深加工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涉及拟投资资金达 15.45 亿元。

四、强化宣传,全面展现临夏形象。印制《2022年临夏州投资指南与重点招商项目册》,重点推介招商引资项目7大类138项,总投资456.94亿元,其中文化旅游52项238.36亿元、特色种植19项55.9亿元、畜牧养殖5项3.55亿元、工业产业31项53.7亿元、美食产业1项0.1亿元、基础设施21项72.42亿元、现代服务9项32.91亿元。在临夏州人民政府网开通招商引资专栏,精心制作《逐梦新临夏 兴业赢发展》《逐梦新时代共襄新临夏》招商引资宣传片和招商引资项目册微信电子版,全方位宣传推介临夏特色资源、营商环境、优惠政策。截至3月底,已发放宣传资料 350本,发布宣传信息102条,甘肃省经合局、州政府门户网、临夏电视台、民族日报等媒体都进行了转载。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