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谱民族团结曲 唱响和谐校园歌——临夏回民中学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纪实

来源:临夏州民族事务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3-30
字号:
收藏

近年来,临夏回民中学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持续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紧扣地方民族文化特点和教育教学发展现状,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 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开展全员参与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营造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校园氛围,不断推动学校稳健发展。

2015年,学校被州委州政府评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2016年,被国家民委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学校”;获得“全国民族教育先进单位”“全省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全省师德建设先进单位”“全省特色实验示范学校”“全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全州信息化先进单位”“全州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全州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2022年,被命名为第八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强化课堂教学 丰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内涵

“2013年,赵永山来学校任教,作为我省专家型教师,他常利用校园活动为师生表演,在学校掀起了学唱‘花儿’热潮,这一极具地域特点和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项目在师生中开始推广传承。”学校负责人说。

2017年8月,赵永山老师肩负临夏回民中学传承、推广“花儿”的使命,在“2017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上与俄罗斯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的师生进行文化交流活动;在同年的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民歌展演暨研讨会上,赵永山又在大会上作了《“花儿”与国际文化的交流》主题发言,让更多人认识了“花儿”这一民族文化艺术的瑰宝。在临夏回民中学的大力弘扬和推广下,“花儿”不仅作为曲目和艺术形式在学校“火”了起来,更以其特色文化内涵走进了家庭、社区,助力这一民族传统文化走出临夏,走向全国甚至国际舞台。

学校不仅将“花儿”教学纳入教学体系,关于“花儿”的学术研究更是被纳入常规教研活动中。教师们尽量选取在当地群众中传唱较多的曲子,编排民族团结唱词和适合高中生演唱的“花儿”歌词,成立了相关社团,开设相关兴趣课程,各种校园文化活动中也增加了“花儿”表演内容。学生则以兴趣为主,参与“花儿”社团活动和文艺演出,每周有固定时间跟着教师学唱“花儿”,在悠扬的歌声中传唱出民族团结的主旋律。

这只是在课堂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一个缩影。该校在课堂教学中加强民族团结方面的教学内容,利用主题班会等活动时间,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生喜闻乐见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各学科丰富的民族团结教育素材组织专题研讨,将民族团结相关知识融入课堂教学过程中,并向师生下发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读本等,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工作,提高师生政治鉴别力和思想免疫力,丰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涵。

强化活动载体 提升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成效

“每年五月,牡丹花盛开的临夏回民中学景色秀美,学校已经举办了两届牡丹文化艺术节,组织学生写牡丹、画牡丹、咏牡丹,各社团活动百花齐放,尽显风采,用其独特的方式将各自的风采精心浓缩、真实展现,学生们用各种方式表达了各族青少年对党的感恩之情,具有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意义。牡丹节融入民族团结,令在场师生印象深刻,津津乐道。”该校老师说。

近年来,该校围绕“共同团结奋斗 共同繁荣发展”主题,积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民族文化展示和民族传统体育竞赛,将民族团结教育融入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的各个环节,促进各民族同学的交流和沟通,增进和谐互助的感情,打造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学生抓起的特色品牌,促进该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程更上新的台阶。

为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创建活动深入开展,该校充分利用学校公众号、校园网站、校园电视台《回中新闻》、校报《今日回中》宣传阵地,对师生进行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知识的宣传教育,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深入全校师生心中。同时,在教学楼外墙面及教室内悬挂爱国格言名句、民族团结宣传画等,以生动形象的宣传方式向学生展示了各民族的民风、民俗,营造了良好的民族团结氛围。

树牢大民族工作理念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搭建促进师生沟通的文化桥梁。在全校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更好地促进全体师生语言相通、感情相融;将民族团结进步理念融入学生守则、职业规则,营造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的社会氛围。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增进师生福祉。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落实国家、省上和州上各项支持政策,合理科学安排工程建设项目,不断夯实学校民族团结进步的物质基础。

——深化学校结对帮扶工作。把东西部扶贫协作和省内外对口支援作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努力做好结对帮扶工作。帮扶中突出民族团结元素,深入推进校际人才相互支援、智力支持、干部挂职锻炼,组织开展校际民族联谊,促进帮扶校与该校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

“学校通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营造了民族团结的氛围,全体师生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的认识,树立了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豪感,增强了民族向心力和凝聚力,全校师生深刻地感受到‘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实际,始终把民族团结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来抓,维护学校的团结稳定,推动学校的改革与发展,为民族团结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该校负责人说。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