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理论政策知识

来源:临夏州民族事务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2-17
字号:
收藏

党的二十大提出民族工作方向是: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主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总目标: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理念: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

  总要求: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

  根本途径: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宪法》对我国多民族基本国情的概括: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缔造的统一的多民族国家。

  我国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

  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

  我国少数民族分布的特点:

  大散居、小聚居、各民族相互之间交错居住。

  中华民族和各民族的关系:

  是一个大家庭和家庭成员的关系,各民族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里不同成员的关系。

  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指出,我国历史演进的特点,造就了我国各民族在分布上的交错杂居、文化上的兼收并蓄、经济上的相互依存、情感上的相互亲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中华民族的多元一体格局,一体包含多元,多元组成一体,一体离不开多元,多元也离不开一体,两者辩证统一。

  民族平等:

  民族平等是指各民族不论人口多少,经济社会发展程度高低,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异同,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平等一员,具有同等的地位,在国家社会生活的一切方面,依法享有相同的权利,履行相同的义务,反对一切形式的民族压迫和民族歧视。

  民族团结:

  民族团结是指各民族在社会生活和交往中平等相待、友好相处、互相尊重、互相帮助。

  我国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基本特征:

  平等、团结、互助、和谐。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