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幸福美丽新家园

来源:临夏州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3-04-05
字号:
收藏

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走进临夏县北塬镇前石村,处处可以感受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勃勃生机。

在前石村,乡村之美不仅美在自然风貌,更美在内涵,其背后蕴藏着通过找准产业谋发展、村规民约聚合力、激发村民内生动力自觉维护美好生活的故事。

“以前,村里的卫生环境并不理想,村民们喜欢把杂物堆放在门前,或者直接把垃圾倒在自家门口。现在生活环境好多了,垃圾有专门的收集点,道路两侧杂物也清理了,村庄一天天变美了,这都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成果。”前石村党支部书记赵文告诉记者。近年来,前石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组织村社干部、广大党员、公益性岗位人员从“细微处”发力,集中力量清“死角”、扫“盲区”、破“难点”。同时,积极向广大群众宣传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的意义,进一步增强村民的卫生意识和环保意识,在全村范围内形成了“人人参与环境整治、人人爱护环境卫生”的良好氛围。

村庄美了,环境好了,村民如何在优美的人居环境中实现增收呢?

在前石村,记者看到平整好的土地上村民们已经开始覆地膜。“我们将在这里种植高原夏菜,自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来,高原夏菜成了我们村群众的增收菜、致富菜、幸福菜。”赵文介绍说。

近年来,临夏县北塬镇前石村把发展富民产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流转土地2341亩种植高原夏菜。同时,充分发挥州农科院、灌溉试验站、园艺站的技术、人才优势,投资2000余万元引进临夏县胜辉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种植菜心、奶白菜为主的高原夏菜1300多亩,亩均增收3000元,吸纳89户群众就近务工,月工资达到3000元。此外,莲生合作社流转土地1007亩,全部种植优质唐古特大黄,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实现了群众家门口就业增收的愿望。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