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河流概况

来源:州水务局 发布时间:2021-12-02
字号:
收藏


我州境内有大小河流43条,均属黄河水系,主要分布在洮河、大夏河、湟水河流域。从上游算起,黄河一级支流有洮河、湟水河、大夏河、吹麻滩河、刘集河、银川河、崔家峡河等。临夏县、东乡县、积石山县和永靖县属黄河一级支流区。临夏县属黄河支流大夏河流域,积石山县境内黄河一级支流有银川河、吹麻滩河等。东乡县属黄河流域一、二级支流区,西北面靠近刘家峡水库,东部有洮河流经58.4km。永靖县境内黄河呈“S”型贯穿,北部湟水河环绕37km,境内有刘家峡、盐锅峡、八盘峡三大水库,水库总库容60亿m³。和政县、广河县、康乐县属洮河一级支流区。区内河流大多自西南流向东北。

黄河干流

黄河干流流经我州的积石山县、永靖县、临夏县、东乡县后流入兰州市。自积石山县大河家镇康吊村入境,在永靖县盐锅峡镇焦家村出境,州内流程124km,州内流域面积8169km²,多年平均流量882.4m³/秒,年均径流量279亿m³。

黄河一级支流主要有洮河、湟水河、大夏河、吹麻滩河、刘集河、银川河、崔家峡河等;黄河二级支流主要有牛津河、老鸦关河、红水河、槐树关河、多支坝河、广通河、冶木河、倒流河、八阳河、三岔河等;黄河三级支流主要有巴谢河、大南岔河、小南岔河、新营河、牙塘河、流川河、苏集河、胭脂河、中砥河。

1、洮河

洮河干流发源于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县西倾山北麓,源地海拔高程4260m,原河口处高程1630m。洮河曲折东流过碌曲、临潭、卓尼县城南,洮河出岷县北折后成为临夏州、定西市界河,由南向北沿康乐县(莲麓镇至海甸峡段)、广河县、东乡县县界后向西拐至永靖县茅龙峡注入黄河,全长673km,流域面积2.55万km²。

洮河可分为上、中、下游三个分区。上游地区:碌曲、夏河一带,高程在3000m以上,为“甘南高原草原区”。中游地区:岷县一带,地表切割较浅,属“甘南东部高山森林区”与“太子山林区”。下游地区:临洮、永靖一带,属“中部干旱黄土丘陵区”。

临夏州境内流程88km,多年平均流量为155m³/s,年均径流量49亿m³。

洮河一级支流主要有冶木河、杨家河、苏集河、广通河等。

冶木河:冶木河发源于太子山南麓碌曲县,源地海拔高程3920m,河流自西向东流经夏河、卓尼、临潭县,穿冶木峡于康乐县莲麓镇注入洮河,系洮河一较大支流。冶木河全长79.3km,干流平均比降22.2‰,流域面积1289km²。冶木河流域呈椭圆形,地表起伏较大,山大沟深,气候高寒湿润,山地阴坡森林茂密,植被良好。

杨家河:杨家河发源于白石山主峰南麓右侧大孤石下,源地海拔高程3890m。杨家河自西南向东北流经康乐县景古镇与支流倒流河汇合后于康乐县莲麓镇河口汇入洮河,全长14.9km,流域面积173.8km²。杨家河流域属丘陵沟壑区,流域内总体地势西南高,东北低。流域西南部属阴湿土石山区,海拔在3000m以上,为紫沟林场天然林保护区;东南部为低缓起伏的黄土丘陵区,海拔在2000-2500m之间。该河流量稳定,水质清澈。倒流河是杨家河较大的一条支流,源于五户乡上打门的上沟,自北向南于缐家台汇入杨家河。

苏集河:苏集河发源于太子山西麓的保儿子山,河源海拔高程3560m,河流自西向东流经康乐县八松、苏集、康丰、虎关4乡。苏集河上游称药水河,与扎子河汇合后至鸣鹿河河口段称八松河,其下至胭脂河河口段称苏集河,在康乐县城附近与胭脂河汇集后称三岔河,在杜家咀出境后于河口村附近汇入洮河。苏集河上游为太子山天然林保护区,中下游河谷地形平坦开阔,为康乐县主要粮食产区。苏集河流域面积766.5km²,境内干流长43.2km。苏集河支流主要有扎子河、鸣鹿河、胭脂河、流川河等。扎子河发源于尖石山山麓,在康乐县八松乡附近汇入苏集河,河长7.5km,流域面积47km²。鸣鹿河为河长15.1km,于苏集镇附近汇入苏集河,流域面积108.35km²。胭脂河发源于白石山主峰南侧,上游称草滩河,出麻山峡流经康乐县普巴乡与支流普巴河在蒲家汇合后西流至康乐,西纳其支流中砥河后汇入苏集河。流域上游为太子山林区,中下游两岸为平坦开阔的河谷,流域面积244km²。流川河发源于八松乡那尼头火石社泉水,流经康乐县北部的白王、流川、乡,于虎关乡高集村汇入三岔河,流域面积118.55km²,河道全长34.9km,河道比降19.1‰。

广通河:广通河古称“大夏水”,流域面积1598km²,干流长47km。发源于太子山麓,上游称“牙塘河”,和支流新营河、小南岔河、大南岔河汇集后,在和政县城附近汇集后始称广通河,继续由西向东流贯广河县腹地,于三甲集镇五户村汇入洮河。流域内总体地势南高北低。南部高山巍峨,海拔3980m以上,植被茂盛,降水充沛。北部为低缓起伏的黄土丘陵沟壑区,海拔1800—2000m左右,沿广通河形成河谷谷地。广通河沿岸川地和塬台地,地形平坦开阔。植被发育由南向北减少,直至光山秃岭。流域内支沟展布规律是南岸多于北岸,支沟大多为季节性河流,大部分时间断流。广通河支流主要有新营河、小南岔河、大南岔河、漳河、巴谢河等。新营河流域面积132.3km²,河道长度21.6km,由南向北流经和政县新营乡在寺营附近汇入牙塘河。小南岔河发源于太子山麓海拔3220m的椽子沟,河长19.2km,流域面积119.9km²,在杜家崖汇入牙塘河。大南岔河发源于海拔3820m的太子山麓,流域面积223km²,河长38.3km,上游称小峡河,支流牛圈河汇入后称大南岔河。牛圈河上游北侧又有支流大峡河汇入。漳河发源于庄禾集乡高楞堡,主要支流有马浪沟、烂泥沟、马莲沟、沙地沟等,径流补给以暴雨为主,融雪次之。在广河县城关镇汇入广通河,河长26.1km,流域面积112km²。巴谢河全长45.5km,流域面积433.65km²,流经东乡县锁南、坪庄、那勒寺、赵家、五家、果园六个乡,在下游广河县张家湾汇入广通河。

2、湟水河

湟水河又名西宁河,发源于青海省刚察以东的噶尔藏岭,上游为巴勿图河,东流经湟源、西宁、乐都,在青海民和县在享堂峡左纳大通河流过永靖县西河镇,为临夏州永靖县与兰州市界河,至八盘峡库区注入黄河。流域面积32863km²,永靖县境内流程42km,多年平均流量154m³/s,年平均径流量48.6亿m³。

湟水干流河长373.9km,在青海省境内长约305km,为上中游。流域大致呈羽毛状,多峡谷,上游植被良好,为低草牧区,中游为中低山区,以农业为主。进入甘肃为下游,河长69km,为黄土区,含沙量大。

3、大夏河

大夏河干流在明代以前称漓水,发源于青海省同仁县境内海拔4272m的大布勒赫卡南北麓。南源桑曲却卡,北源大纳昂,汇流后始称大夏河。全长203km,流域面积7152km²。主要支流有咯河、铁龙沟、老鸦关河、槐树关河及牛津河等。

大夏河由临夏县土门关入境,流经夏河县、临夏县、临夏市、东乡县,在临夏县莲花乡附近注入黄河刘家峡水库,境内流程65km,多年平均流量34.1m³/s,年均径流量3154万m³干流平均比降9.5‰。

大夏河流域大致分为三个区段:从源头到夏河县桑科为上游高原区,桑科至土门关为中游高山峡谷区,土门关以下为下游低山丘陵区。

全流域地处甘南草原与陇中黄土高原过渡带,地势西南高、东北低。高原部分高程大都在3000~4000m之间,除流域四周为山地、地形较为陡峻外,还有较大的开阔滩地。由于高原到低山丘陵区河流切割,形成中高山峡谷区,地表起伏很大,山峦重叠,岩石裸露,坡陡沟深。土门关以下呈沟谷纵横的黄土丘陵地形,河流两岸呈阶梯状起伏的川地和塬地。土门关以上大部分地区有植被,林草覆盖率达79%。

大夏河一级支流主要有红水河、多支坝河、漠泥沟河、槐树关河、老鸦关河、牛津河等。

红水河:大夏河北部为红水河,上游称大黄沟,北流经临夏县营滩乡折向东流,经红台、蒋家滩至临夏市,注入大夏河,全长36.1km,流域面积118.5km²。

多支坝河:大夏河南部为多支坝河,多支坝河发源于临夏县境南部公太子山西北麓多支坝沟,北流经刁祁乡多支坝村注入大夏河,全长5.1km,流域面积71km²。

漠泥沟河:漠泥沟河发源于海拔3440m的直沟,由西向东流经临夏县漠泥沟、马集镇在拜家附近汇入大夏河。河长16.3km,流域面积77.6km²。

槐树关河:大夏河南部槐树关河发源于太子山的卡家沙格山北麓,源地海拔高程3600m,西北流日肖勒基科,至尕寺沟以下始称槐树关河,再北流,汇瓦唐,玛玛科东沟等支流,经大草滩,又称“大滩河”,过石哈岭西,再北流经临夏县营滩乡、铁寨、尹家集至双城镇折转向北注入大夏河,境内流程23.5km,流域面积245.9km²。槐树关河上游东侧有支流东沟河汇入。

老鸦关河:大夏河西部为老鸦关河,发源于甘青交界处的达里加垭口五山池上游,由四条小溪汇集而成,源头最高海拔高程4636m,河长26.4km,流域面积245.9km²,在临夏县双城镇附近汇入大夏河,汇入口海拨高程2050m。老鸦关河上游南、北岸分别有支流石门沟河和乌龙沟河汇入。

牛津河:大夏河南部牛津河发源于母太子山东北的和政县境内,上游东侧有支流大滩沟河,牛津河东北流经关口村至马家集,汇西南来的范家河、牟家河,至黄泥湾流入临夏县境内。再东北流,至程家湾以下称牛津河。再北流经临夏市四家咀、至罗家村附近注入大夏河,全长31.5km,流域面积280.7km²。

4、吹麻滩河

吹麻滩河上游称大峡,在民俗村处于中峡、五台峡汇合后称吹麻滩河,东至黄河入口,流域基本上呈扇形,流域面积158km²。

流域西部为海拔较高、植被良好的高山,海拔在4200m至2600m之间,山大沟深,地势陡峭,自然落差较大,山体平均坡度在26°左右。该区域无人居住,不适宜作物生长,植被为杂生灌木和少量的乔木。中游地势平坦,左右两岸为海拔在2540m至2220m之间的小山包,沿途有吹麻滩镇、关家川乡等。下游为黄土高原山峁地区,沟壑纵横,河道蜿蜒曲折,穿行于深谷之中。

5、刘集河

刘集河发源于积石山脉南麓,流经刘集乡在大河家镇汇入黄河。全流域面积81.5km²。主河道长24km,肖家庄上、下平均比降分别为132.3‰、38.6‰。

6、银川河

银川河为发源于积石山西南麓,源地海拔4068m,上游称别藏河,出山口高程约2700m,出山口以上高山区面积14km²。为扇形水系,自西向东汇流于铺川乡至银川乡之间,再转向北流至银川村附近汇入黄河刘家峡水库,主流长40.6km,流域面积457km²。

银川河支流居集河发源地雷积山海拔4218m,长19.6km,流域面积457km²,于别藏镇桥头村汇入银川河。居集河上游为积石山中高山区,基岩为花岗闪长岩,草类茂盛,中下游为黄土山区,沟壑纵横,多垦殖为农田。

7、崔家峡河

崔家河发源于积石山脉南麓,河源海拔高程3560m,自南向北在大河家乡以西汇入黄河。崔家峡全长20km,流域面积42.7km²。

崔家河出山口以上流域面积19km²,为岩石高山区,右侧林草茂盛,左侧林疏草密,气候高寒阴湿。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