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严守底线 建设黄河上游生态功能带

来源:临夏州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9-28
字号:
收藏

【开栏语】

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黄河在我州境内流经124公里,这使得我州成为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补给区和生态安全屏障,生态地位极其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全面加强水环境综合治理,着力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各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美丽临夏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从今日起,特开设“大河奔腾看甘肃”栏目,将全方位、多角度呈现黄河流域我州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画卷。

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以来,我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担当起打造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先行区的使命任务,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扎实开展“美丽城市规划建设十大行动”,不断夯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基础,筑牢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 

长期以来,我州各级党委政府坚决扛起黄河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建立中长期支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动态项目库,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大力实施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淤地坝工程和“十大生态项目”。

“十三五”期间,全州实施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等5类73项水土保持项目,完成投资4.04亿元,通过项目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28.71平方公里。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连续5年完成大气、水环境质量考核目标。

据了解,今年18月,临夏市PM10浓度均值为60微克/立方米,PM2.5浓度均值为31微克/立方米,均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优良天数215天,优良天数比率为88.48%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湿地保护等生态工程,完成植树造林185万亩。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实施农村厕所、垃圾、风貌“三大革命”,累计改造卫生户厕15.6万座,创建清洁村庄540个,基本建成县乡村三级垃圾收集处理体系。

绿水青山映衬红瓦青砖,一条条生态长廊、艺术画廊曲折蜿蜒,村在林中、家在花中,有路就有花。如今,从太子山麓到黄河河畔,从洮河岸边到大夏河之滨,一幅蓝天白云、水清岸绿、生态和美的“高颜值”画卷在临夏大地铺展开来,良好生态已成为临夏一张最靓丽的名片。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