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首批30名先心病患儿抵达济南免费“修心”

来源: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27
字号:
收藏

鲁甘协作 呵护童心

——我州首批30名先心病患儿抵达济南免费“修心”

经历11个小时的车程,4月25日19点7分,载着我州首批30名先心病患儿和55名家属的D1672次列车缓缓驶进济南西站。

“请来自甘肃的小朋友到这里集合……欢迎来到济南,一路辛苦了!”已在车站等候多时的山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亲切地说。合影结束后,先心病患儿和家属乘坐前往医院的大巴,30名患儿即将接受免费手术救治,这标志着东西部协作·2023鲁甘“呵护童心”行动正式进入手术救治阶段。

到达医院后,在医护人员的带领下,所有患儿顺利入住病房。“我们来之前,医院已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患儿住院不用办理手续即可入住,并根据小朋友的性别、年龄、民族及诊断情况等,安排了床位。”带队的州卫健委医政科副科长兰子君说,经大众网·海报新闻沟通协调,济南火车站也安排专人负责对接票务工作,集中协调安排车次、车厢,保证了顺利乘车到达。

患儿年龄最小的7个月,最大的14岁……他们都是在最近的东西部协作·2023鲁甘“呵护童心”行动中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据了解,这些患儿将陆续在山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接受免费手术治疗。同时,州卫健委正筹备第二、三批患儿到济南接受手术工作。“对此次来济南治疗的患儿,医院高度重视,组织工作专班,协调孩子们的救治及生活事宜。我们将尽快做检查,针对孩子不同病情,制定相应治疗方案。”山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乔彬说。

鲁甘协作,呵护童心。3月28日,东西部协作·2023鲁甘“呵护童心”行动在临夏市人民医院启动,山东医疗队在乔彬教授的带领下,按照发现一例救治一例,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在我州各县市展开“拉网式”筛查,累计筛查228名患儿,其中96名患儿符合手术条件,可接受免费手术救治。

在这次“修心”之旅中,30名患儿中治疗费用最少的6万多元,最多的高达40多万元,救治过程中,除住院费、手术费全免外,所有患儿和其1名家长路途中的住宿费、来回路费等全免,患儿家庭不承担费用。

其实,在首批患儿去济南前,乔彬教授已成功为我州1名患儿完成了国内罕见的复杂先心病手术,患者是1名4个月的婴儿。4月1日,乔彬教授率领专家团在广河县开展先心病患儿的术前筛查时,发现该患儿面色青紫,经检查诊断其患有罕见的主动脉弓离断等多种先天性心脏疾病,生命危急。

随后,在乔彬教授专家团队的特别安排下,该患儿一家三口乘飞机到达山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中心接受手术。为最大程度提高手术成功率,乔彬教授和团队成员反复研究,制定了各种突发情况预案。4月17日,在乔彬教授专家团队成员精密配合下,经过7个小时奋战,最终成功完成了手术。“我们是4月1日在广河县人民医院接受的筛查,只过了一周,便接到了手术的通知。手术很成功,太感谢济南的专家了。”患儿的父母感激地说。此次手术不仅费用全免,连机票费用医院都作了妥善安排,他们没花一分钱。

作为鲁甘卫生健康协作项目,东西部协作·鲁甘“呵护童心”行动于2021年12月首次走进我州,免费救治18名符合手术条件的先心病患儿。今年,是山东医疗队第二次来我州,推动鲁甘东西部卫生健康协作事业持续深化,在筛查救助病患儿童的同时,助推我州医疗机构学科建设。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