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健康服务高地——记省级健康促进医院州妇幼保健院

来源:临夏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2-20
字号:
收藏

“我这是第一次生产,听说这里环境好、技术好、服务好,就来了。感觉还真是不错,以前住院,医生护士只负责看病,现在不一样了,除了看病,还时不时进来,给我讲一些育婴知识和日常健康常识,对我产后的康复和家人以后的健康生活很有帮助。”在州妇幼保健院住院的患者丁某说道。丁某的这句话不仅道出了该院成功创建省级促进医院的可喜变化,也说出了广大患者和家属的心声。

 

“母子健康手册”“孕晚期保健”“拒绝烟草从我做起”“慢性病防治”……走进州妇幼保健院,一股浓郁的健康宣教氛围扑面而来,健康元素闪烁在医院的每个角落。门诊大厅的电视上,播放着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宣传知识与视频;咨询台护士对候诊患者进行口头健康教育指导和咨询,介绍医院环境,解答患者提问;院内多处设立的健康教育展架上,宣传册子摆放整齐,不少患者和家属驻足观看。

 

近年来,州妇幼保健院树牢大卫生、大健康发展理念,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持续加强健康促进能力建设,将健康促进理念、策略融入医院管理和服务全过程,各临床科室结合业务特点和患者需求,积极开展面向患者、家属和医护人员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为大家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患者入院前、住院中和出院后,医护人员都会通过口头宣教、发放宣教资料、开展健康讲座等,向患者传播健康知识,引导他们树立健康生活理念。”健康教育科主任徐小俊说道,有些患者出院后,医护人员还会进行电话随访,必要时上门随访,指导规范用药,做好健康维护,稳定治疗效果。

 

妇女儿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社会倾注着更多的关注。妇女儿童的健康水平集中体现了一个地区的健康水平、生活质量和文明程度。
“尿布疹是由于新生儿腹泻、粪便刺激臀部皮肤或护理不当造成的。主要表现为会阴、肛门周围及臀部皮肤发红,出现丘疹、斑疹,严重的出现溃烂和溃疡。照顾新生儿时,一定要勤检查宝宝尿布,有大小便时及时更换,保持宝宝臀部干净……”近日,儿保科副主任马晓蓉在该院孕妇学校用生动的语言描述和典型的案例分析,分享新生儿护理和保健等方面的知识,准妈妈们聚精会神地听讲、记录,并积极提问互动,表达自己的想法和疑惑。

 

从孕育生命的那一刻起,准妈妈们在满怀喜悦和憧憬的同时,也会产生困惑和担忧。为此,医院特别开设孕妇学校,每月设置理论课和运动课,让大家了解孕产知识、满足她们对孕期保健和新生儿保健知识的需求,减缓对于妊娠分娩的恐惧,以科学的方法调整身体,以健康的心态迎接宝宝的来临。“医院在全生命周期健康宣教上,针对婴幼儿、青春期、孕产妇、上班族、更年期、老年人等不同群体,在不同病类患者候诊区和病区开展专门的健康知识讲座,引导他们调整身心、战胜疾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马晓蓉说道。

 

同时,医院充分利用网络载体拓展宣传渠道,将医院微信公众号和直播平台作为连接医院与社会、医院与患者的服务窗口,开设医院动态、专家推荐、重点专科、特色专科、疾病防治等主要栏目,方便广大群众了解医院的最新医疗资讯,架起医患之间沟通的桥梁,进一步扩大健康教育的覆盖面。“除了孕妇学校,我们还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健康小课堂、录制视频、制作海报等,定期发布及转载健康科普知识,线上线下介绍健康知识和常见病、不同季节流行疾病的治疗及预防方法,引导大众树立‘防大于治’的健康理念。”产科副主任医师马风霞说道。

 

在健康促进医院创建过程中,该院将创建工作与党建相结合,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利用世界母乳喂养周、预防出生缺陷防治日、世界精神卫生日等主题纪念日,将全方位健康宣教由院内延伸到院外,把健康教育工作做到家喻户晓。“医院在2020年制定了‘分享健康知识助力健康临夏’百场宣讲系列活动实施方案,根据专业特长选派讲师深入社区、机关、学校等,通过义诊、讲座等方式将健康知识覆盖到更广泛的人群。截至目前,共举办讲座150多场次,受益人群近3万人,发放宣传品2000余份,受到了广泛好评。”徐小俊说道。

 

医院发展,离不开全体医护人员的努力和付出。一直以来,州妇幼保健院高度重视员工健康管理,进一步强化职业健康防护宣教,为职工提供基本的卫生保健服务,每年对全院职工进行健康体检及评估,建立健康档案,对职工体检中发现的健康问题及高危因素提出相应的建议,并给予生活方式的健康指导,为大家撑起了“健康保护伞”。“医院每年组织开展庆祝医师节、护士节、职工运动会、岗位大练兵等文体活动,让我们在忙碌的工作之余既放松心情,又锻炼身体,不断提高大家的身心健康水平。”护士马兰花说道。

 

“健康促进”是提高人们控制和改善自身及他人健康能力的过程,健康促进医院是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倡导的医院健康新理念,也是医院构建以患者为中心、以预防为主、以健康为导向的医疗服务体系,提高医护质量和生命质量,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重要手段和途径。“全面普及健康促进与教育,是公立医院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不仅要为群众提供高品质的健康服务,更要为大家提供优质的就医环境,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健康教育、提升健康素养。”州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说道,下一步,医院将继续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通过更优质的健康指导、更浓厚的健康教育氛围、更和谐的医患关系,努力打造政府放心、百姓满意、职工幸福的健康医院,助力“健康临夏”建设。

来源:临夏州融媒体中心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