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服务进万家 真情温暖你我他——2023全州“社保服务进万家”活动综述

来源:临夏州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3-11-13
字号:
收藏

为进一步提升社保公共服务水平,提高广大群众对社会保险政策知晓率。10月21日起,州、县市人社部门在全州范围开展“社保服务进万家”活动。

活动期间,全州社保经办机构深入“四进”(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校园)场所33个,开展宣传活动29场次,参与群众达1.2万人次,活动现场发放宣传品3.4万余份,通过传统媒体以及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推送各类消息28条,活动的开展不仅让社保宣传“活起来”“亮起来”“热起来”,也让社保服务真正走进千家万户,为群众带去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体验,更多直接、实在的获得感。

创新宣传接地气,聚焦热点讲政策

10月21日上午的东乡县广场热闹非凡,“社保服务进万家”活动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一首说唱快板《社保的政策实在啦好》拉开了活动序幕。“时代发展形势变,各行各业勇向前;处处为民谋发展,为民政策实在欢;社保政策不得了,就看参保没参保,城居险政策实在欢……”各种接地气的宣传语,让社会保险参保政策变得通俗易懂。现场工作人员热情解答农村百姓对养老保险缴费档次、缴费标准、资格认证、待遇调整等社保方面的疑问,赢得群众一片好评。

启动仪式现场,设立政策宣传咨询区,州人社局、社保中心,东乡县人社局、各乡镇、各银行派出业务骨干,围绕“如何参保缴费?”“长期缴费有哪些好处?”“待遇如何申领?”“社保卡如何办理?”等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面对面”宣传解读,耐心细致地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并征询对社保服务的实际需求和意见建议,进一步拉近社保服务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进企入户讲政策,暖心服务入人心

11月1日至6日,永靖县社保中心开展“全民参保 共享美好”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分别到永靖县黄洮城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甘肃黄河三峡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宣传社保政策。“我们与企业有关负责人、社保经办人员以及职工代表进行了座谈,围绕职工关心的社保问题进行沟通,并引导其就近办理,或网上办理社保业务。”永靖县工作人员表示。现场还为企业职工解读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失业保险申领、参保、退休、认证等相关政策,开通电子社保卡200余张,解答政策咨询300人次。

“以后我就按这个流程缴费,不用请别人帮忙了,家里老人资格认证我也可以自己完成了”,积石山县中咀岭乡的村民说。群众对社保缴费认识不足、认识存在误区,对待遇资格手机操作难等问题一直是参保人群的难点和堵点问题。各县市社保经办机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经过研究探讨,决定把活动对准田间地头三五成群的农忙百姓,既不耽误百姓农作,又能深刻践行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群众工作法”,并有效利用农忙过程中人员聚集性的特点,达到“一传十、十传百”的宣传效果。

分类施策强覆盖,量体裁衣促参保

康乐县社保中心把社保宣传服务窗口开到了群众“家门口”,利用逢集日在各乡镇集市醒目位置设立社保政策服务点,为群众进行面对面宣讲政策,散发宣传品,现场办理电子社保卡激活、申领等业务,以生动宣讲、现场解答等方式,让群众更好地享受社保的实惠,进一步扩大社保的覆盖面。广河县社保经办人员采取“靶向宣传”方式,对各类企业、个体经营户、城乡居民、务工人员分类进行宣传,针对不同人群参保需求,突出重点精准宣传,提升宣传效率和群众的满意度。

下一步,全州各级人社部门将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模式,开展“看得懂 算得清”的社保政策宣传,面对面释疑,点对点解惑,提高社保政策知晓度、覆盖面,以高效便捷为原则,以服务群众为宗旨,努力提升社保经办水平,提高社会公众依法履行社保义务、维护合法权益意识,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难点,将各项社保政策举措落到实处。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