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2023)”——临夏州县级农村小学骨干校长培训(五)

来源:临夏州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11-13
字号:
收藏

进一步加强临夏州县级农村骨干校长的管理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推动农村教育发展。由西北师范大学承办的“国培计划(2023)”—临夏州县级农村小学骨干校长培训班如期进行。2023年11月9日上午,临夏州县级农村小学骨干校长们来到兰州市七里河区安西路小学访校观摩。首先,安西路小学的“小讲解员”带领各位校长参观校园文化建设,观看学校专题片。校长们在这里参观了科技馆、学生课间活动课、聆听了德育校长主题为《守护底色、点燃亮色、发展特色》的专题讲座。


 


 

下午临夏州县级农村小学骨干校长们聆听了科技老师的讲座,交流与体验了学校特色课程。首先,安西路小学的科技教学走在了省内之前,活泼可爱的小解说员的讲解,深深打动了每位学习的校长,有校长表示,学校对阅读讲解特别重视。其次,校园楼道文化氛围较强,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特别强,到处都能看到学生变废为宝的手工制作。学生社团活动有声有色,丰富多彩,大课间活动组织整体有序。最后,学生礼貌,见了主动问好。校长们表示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可以应用在今后的教学和管理中。


 

11月10日上午,校长们来到兰州市西固区兰西铁苑小学访校观摩。首先,兰西铁苑小学校长马国萍对各位校长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在教学楼前集体合影留念。随后由马国萍校长带领大家参观校园的文化建设,在这里,各位校长观摩了该校优秀的教育资源和先进的教学设施,并与马国萍校长和教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各位校长进入课堂听课评课,第一堂课是兰西铁苑小学瞿翠芳老师的美术展示课——《青花瓷》,瞿老师先从三个问题导入新课,一是青花瓷为什么是蓝色的?二是播放视频解说青花瓷,三是认识各种青花瓷。然后开始讲解青花瓷的相关知识,从青花瓷中学习艺术。最后进行课堂总结。第二堂课是兰西铁苑小学路易老师的音乐展示课——《锣鼓歌》,路老师从“过年你们干些什么?”这个问题开始导入新课。后又提出“从河南过年是怎样的,从歌曲能感受到了什么样的气氛?”这两个问题,引发学生思考。最后以锣鼓歌为例讲解音乐节奏,学生跟着节奏演练,课堂气氛活跃。


 


 

 


下午,兰州市西固区教育局王建萍老师在兰西铁苑小学二楼图书馆作了题为《“悦”劳动,越幸福》专题讲座,王老师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分享,一是我们的思考,二是我们的实践,三是我们的反思。特别是劳动教育,让校长们思考从哪里来,怎么落地,到哪里去的问题。有校长表示王老师讲的很深刻,给他们指明了学校劳动教育发展的方向。从探寻劳动教育的前世、学习政策文件、分析学校现状、了解学生问题中落实劳动教育从哪里来的问题。对于劳动教育如何落地问题,要求课程化体系构建和推进,团队的顶层设计来落地。到哪里去,就是课堂教学中实施,开设劳动课程,明确分工任务。至此,今天的访校观摩结束,临夏州县级农村小学骨干校长们对兰西铁苑小学的办学经验和成果给予了高度赞赏,并表示会将把这些经验带回自己的学校,推动农村小学教育的发展。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