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教育家精神引领名师名校长培养

来源:临夏州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12-14
字号:
收藏

2023年12月8日,甘肃省教育厅在兰州新区举行教育部新时代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2022—2025)甘肃省名校长工作室授牌暨2023年“四名工程”培养对象集中研修活动。临夏州教育局组织13名省教育厅认定的新时代陇原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及信息化引领导师培养对象在甘肃省财贸职业学院参加了为期5天的研修活动。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出席并讲话,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白江平主持开班仪式。黄小华指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做四有好老师和新时代“大先生”为根本遵循,充分发挥名校长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加大教师培训力度,让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好校长不断涌现。白江平指出,“四名工程”建设旨在进一步加强高素质教师、班主任、校长队伍建设,构建整体规划,榜样培育,推进教育家办学,促进教育改革与发展。会后,兰州城市学院教授张艳平作了教育部首期中小学领航名师张艳平工作室建设与国家级教学成果培育及经验介绍,拉开了培训的序幕,赢得了阵阵掌声。

 

专家教授专题讲座原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陈立群作了《教育的情怀与智慧及教育家精神的解读》、浙江大学教授刘力作了《造就时代“大先生”培育国之大者英才》的专题讲座、陕西师范大学教授龙宝新作了《面向名师的专业成长之路》的专题讲座、甘肃省教育培训中心主任王孝军作了《事业与格局:从赋能走向内生的名师名校长专业发展及区域内辐射引领的实践》的专题讲座。各位教育专家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备受启发,作为教育工作者,应该弘扬“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教育家精神,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具有道德情操、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的“三有”时代新人。

 

教育叙事分享与互动交流来自兰州市七里河区安西路小学田兰莉、张掖市甘州区第二幼儿园张妤涛、甘南州合作市第一幼儿园武云霞、陇南市武都实验中学马健、白银市景泰县第二中学卜兆军、定西市陇西县文峰中学陈志刚、张掖市山丹县东街小学王文品在本期培训班上作了教育叙事分享与互动交流。积石山县中咀岭小学李向龙分享了《互联网+教育 赋能村小发展:从双师到全科》经验。各位老师和校长的教育故事感人至深,为参训教师提供了一系列成功办学的案例和经验,引起了学员们的思考和共鸣。

 

培训研修收获本次培训课程安排内容丰富,聚焦任务导向,突出教师、校长专业发展,让参训学员开拓了思路,激发了思考,提供了经验,为大家今后在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方面提供了思路和方法。通过本次培训,学员们对新时代教育变革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从中认识不足,找到差距、更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工作努力的方向。学员们一致认为要珍惜专家培训学习机会,不断提升自身思想政治素养、加强师德修养、提高教学能力,积极在教育工作实践中改革创新,展现新作为,真正发挥引领示范辐射作用。努力践行中国教育家精神,争做新时代立德树人的“大先生”,为临夏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