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 共克时艰逆势推进临夏美食产业发展

来源:临夏州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2-11-02
字号:
收藏

今年下半年,面对疫情冲击,临夏籍美食餐饮企业在州委州政府发展美食百亿级产业政策的引领下感恩奋进,坚定信心、共克时艰,逐步适应疫情防控新常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一大批餐饮企业、供应链企业品牌化、连锁化、标准化程度和新业态融合得到有力提升。

一、发展新业态,促进美食企业转型升级

餐饮企业变被动为主动,纷纷加入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开展线上营销、线下配送,提升“无接触”送餐服务能力,供应链企业应用抖音、天猫、京东等直播平台拓展销售渠道,通过冷链配送保障产品品质,美食产业+电商新业态得到全方位增长和发展。2022年1月~10月份,州内饿了么平台外卖订单增长到65.9万单、入驻商家635户、交易额2754.7万元、同比增长10.1%,美团平台外卖订单增长到198.6万单、入驻商家862家、交易额8988.9万元、同比增长2.22%,临夏马丁供应链公司销售额1570万元、线上同比增长145.3%,临夏市海陇牛肉销售额3200万元,线上同比增长27.7%,美食和电商融合发展企业主体如雨后春笋逆势增长。

二、创办示范店,推进临夏美食品牌布局

面对国内餐饮市场竞争和新的消费场景需求,临夏籍餐饮企业在协会组织带动下,在重点城市持续推进“河州味道”临夏美食品牌门店开办,推介地域特色餐品,通过店内播放宣传片,利用新媒体大力推广临夏美食文化。今年下半年以来,伊京轩餐饮公司在北京新开办“河州味道”连锁直营店4家,东方宫餐饮管理公司在云南省布局开办“河州味道•东方宫”双品牌示范店、旗舰店5家,广河籍群众在迪拜开办“河州味道”双品牌门店2家,借力东西协作在济南开办“河州味道”临夏美食林和宫济南历城店、河州苑餐厅2家示范店和6家标准店。截至目前,完成临夏美食品牌餐饮门店756家,完成品牌商标嵌入2122家,餐具服饰配置1991家,收银设备安装1475家(已接入867家),完成“三统一”门店1148家。进一步推动了餐饮企业品牌赋能、形象提升,美食产业发展有了崭新格局。

三、探索新模式,开展中央厨房配送保供

重点餐饮企业积极探索,开启疫情防控新常态下的“中央厨房”模式,调整思路完善中央厨房功能、强化食品安全保障、提升配送服务能力,全力保障临夏州居民和各防疫点的配餐供应。州商务局先后三批筛选发布了233家疫情期间线上线下生活必需品保供企业、电商平台、餐饮配送企业,实现全程“无接触配送”。33家餐饮保供企业送餐2324万份,共计3.72亿元。州商务局积极争取资金150万元,对百盛商贸、鸿瑞国际大酒店等98户保供企业给予资金补助。省商务厅对优秀保供企业百花家园饭店、腾顺祥餐饮公司、积石山县十三号楼餐饮公司、积石山县伊晟源公司、临夏市富临农贸市场奖励39万元。

四、感恩新时代,展现临夏餐饮企业担当

河州力量公司、临夏马丁团队、苏莱曼餐厅等全国多家临夏籍餐饮企业家自发组织,向临夏医护人员、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捐赠共计约30万元的牡丹苏打水、面粉、牛肉面等生活物资,赴上海捐赠70万元物资。康乐县餐饮企业家西藏斯维特酒店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世贤组织工作人员,为西藏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派送爱心餐4.3万多份、价值50余万元……,全国各地频现临夏籍餐饮企业家自发送餐、捐资、捐物的动人场景,体现了临夏餐饮人的时代担当,树立了临夏新形象。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