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美食-食材系列 野菜

来源:临夏州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3-02-06
字号:
收藏

河州味道—临夏野菜(一)

蒲公英

随着春天的到来,大自然的馈赠也如约而至,这些生长于田间地头,山野深林中的野菜也成为了让人一饱口福的美味。


在大多数人的眼里,蒲公英只是那白色的绒毛小球,随风而起,童趣十足,但在临夏人的眼里,蒲公英还是一道难得的美味。


每到春天,以蒲公英为主的菜肴便会走上餐桌,经过炒食或炝拌,都会让人爱不停口,其略带苦味,但风味独特。


蒲公英具有非常良好的食用、药用价值,其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及钾,也含有铁、钙、维生素B2、维生素B1、镁、维生素B6、叶酸及铜等。另外,将蒲公英放入锅里煎水,取净汁500毫升,再往蒲公英汁液中加入绿豆,煮至绿豆开花,调入蜂蜜即可成为非常不错的美容食物。

荠菜

临夏民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老话:三月三的荠菜赛灵丹。这也从侧面表达了临夏人对荠菜的喜爱,荠菜几乎成为临夏家家户户必吃的野菜。


荠菜是野菜中的珍品。以其嫩茎叶作蔬菜食用,其味清香鲜美,含有多种氨基酸,其中谷氨酸的作用和味精相同。同时荠菜也是高纤维和高维生素食物,荠菜的食物纤维含量高达1.7mg/100g,每100克荠菜鲜茎叶含蛋白质2.9克,脂肪 0.4克,粗纤维2.2克,糖类4.3克,胡萝卜素1.77毫克,维生素B1 0.06毫克,维生素B2 0.14毫克,维生素PP 0.3毫克,维生素C 0.41毫克,维生素E 0.57毫克,钾328毫克,钙245毫克,铁4.7毫克,锌0.63毫克。此外,还含有胆碱、乙酸胆碱、芥菜碱、黄酮类等成分。


三月是荠菜的最佳赏味期,口感最鲜嫩。临夏人吃荠菜,最多的还是用荠菜包饺子,口味醇香而又清新,深受民众喜爱。荠菜清香可口,柔嫩鲜香,风味独特,营养丰富,是人们最喜食的野菜之一。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