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卫健委副主任张永胜答记者问

来源: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29
字号:
收藏

全面提升检测能力 为疫情防控提供强力保障

——州卫健委副主任张永胜答记者问


  与时间赛跑,和病毒较量。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核酸检测是尽早发现传染源、进而采取有效措施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的关键手段。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是提高疫情监测预警灵敏性,落实“四早”要求的关键举措。    

  



  那么,我州目前核酸检测能力怎么样?如何确保核酸检测结果的准确性?针对公众关心的核酸检测有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州卫健委副主任张永胜。  

  记者:

  为什么核酸检测是诊断新冠肺炎的“金标准”?   

  张永胜:

  目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通常使用荧光PCR扩增技术,其原理是病毒核酸通过一次一次的循环,被以指数形式实现数量的增长,从而实现新冠病毒核酸的检测。在检测过程中,通过核酸扩增的循环阈值即Ct值来客观判断检测结果的阴阳性。通俗地说,Ct值与被感染者体内病毒的载量有关,被感染者Ct值越低,说明被感染者携带的病毒载量越高,反之,Ct值越高,则说明被感染者携带的病毒载量越低。核酸检测方法灵敏度高,特异性在方法学上面可以达到百分之百,所以核酸检测是诊断新冠病毒感染的金标准。


  


  记者:

  核酸采样检测能力是做好疫情防控的关键。目前我州核酸采样检测能力怎么样?如何提高采样检测效率?

  张永胜:

  一是全力以赴加强实验室检测能力建设。今年,州县两级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大了实验室检测能力提升的支持力度,创造条件克服困难新建扩建了一批核酸检测实验室。截至目前,全州现有检测机构28家,固定(移动)实验室42个,均为公立性质。全州日核酸检测能力也由原来的9万单管提高到20.2万单管,按照10:1混检,日检测能力提升到200万人次,在没有第三方检测机构参与的情况下,能保障全州在24小时内完成1轮大规模核酸检测的需求。二是坚持州内统筹检测资源。全州范围内从检测人员、检测物资、方舱实验室、标本转运等方面进行统筹调度,落实“采、送、检、报”各环节无缝衔接,一旦有疫情,就能保障涉疫县市和重点区域在24小时内完成1轮大规模核酸检测。三是持续强化检测队伍和培训。州卫健委组织州县乡三级检验人员,通过线上培训+线下培训+实战化实操相结合的方式,全程参加省、州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培训,切实提升各级实验人员技能水平。多渠道充实加强全州核酸检测队伍,截至目前,全州现有持证检测人员507人。四是严格落实常态化核酸检测。按照九版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认真落实常态化人群检测频次要求,做到了高风险人员每天一检,重点行业每周两检,特定人群每天抽检。10月份以来,全州累计已完成4100余万人次的核酸检测工作,给全州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支撑依据。


  


  记者:

  我州如何严把核酸检测质量关,切实发挥疫情早发现前哨作用?

  张永胜:

  一是加强日常监管。州卫健委多次安排综合监督执法局和州临床检验中心对全州检测实验室进行现场督导,通过监督检查,排查解决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风险,规范实验室“收、检、报、留”流程,提升和完善核酸检测质量,确保实验室新冠检测全链条不出问题。二是积极参加考核质评。组织全州检测机构按时积极参加实验室检测质量考核,今年累计参加全国和省上的实验室室间质评8次,考核结果全部达标。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