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秒必争 高效准确!临夏州州级核酸检测中心日检测能力达3万管

来源: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03
字号:
收藏

  样本收集、震荡、加样、核酸提取、扩增分析、上传结果……11月26日23时,我州州级核酸检测中心依然灯火通明,检测人员穿着防护服对刚接收的核酸样本进行检测,经过6小时的工作,27日凌晨5点他们走出实验室,完成核酸检测任务3800 管、2.9余万人份。

  一份检测报告出炉要经过多个步骤,每一批核酸样本倍受关注,检测人员不敢懈怠。在检测中心,检测人员聚精会神地进行着规定的检测流程,大家各负其责,环环相扣、无缝衔接。“核酸检测的准确性作为疫情判断的最后防线,绝对不能出错,否则可能导致比较严重的后果,给疫情防控工作增加困难。所以,从收样扫码开始,我们需要仔细清点数量、核对样本信息,每个步骤都必须万无一失。”检测员孟宪婷说。         

  据了解,州级核酸检测中心概算投资2730万元、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其中负压区域550平方米,设有样本接收区、提取区和扩增区、人员缓冲区和清洁办公区,配有2台全自动移液工作站、2台384分杯系、4台384核酸提取仪、2台960样本制备系统、50台96孔全自动核酸扩增仪、4台压力蒸汽灭菌器、23台双人生物安全柜及配套实验装置,日检测能力达到3万管“。自11月1日投入运行以来,24小时不间断开展工作,承担了全州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和大规模核酸检测任务。截至目前,已完成核酸检测228217管、1946780人份,为全州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州疾控中心检验所所长陈永诚说。

  为保障检测中心高效运转,州疾控中心主动承担起核酸检测及培训带教任务,对全州检测人员进行多轮次理论知识和现场实操集中培训考核,采用重点讲解+现场实操的方式,详细讲解剖析PCR实验室生物安全知识及规章制度、核酸检测实验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项等理论知识,并就个人防护、核酸检测体系配置、核酸提取、扩增分析及结果上报等环节进行带教实操培训及指导。“从人员培训到上岗开展工作,必须经过非常严格的考核。”陈永诚说,检测人员每天完成核酸检测任务后,还要开展针对性的培训。

  “必须带会、教会,直到能独立完成工作。”这是州疾控中心带新人的硬性任务。李娜是细胞生物学毕业的研究生,作为第一期培训人员,她已熟练掌握实验室工作流程“。刚开始对检测环节不熟,疾控中心带教的老师非常负责,不仅教方法,更教原理,在实验结束后还帮我总结复盘,让我很快进入了工作状态。”李娜如是说。     

  州疾控中心副主任丁贵告诉记者:“通过规范实验室流程,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核酸检测中心实现了样本接收、审核报告的及时上传,自动对接上传检测数据,确保了检测任务的快速高效准确。同时,经过州上统筹调度,实验室技术人员有了保障,目前州级核酸检测中心有检测人员 46 名,24 小时全天候轮班运转,有效提升了核酸检测实力”。

  近期,州委组织部又安排35名有医学基础的人员,在州级核酸检测中心由州疾控中心负责进行培训,为全州核酸检测队伍建设提供了保障。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