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我们期待的“十大之年”

来源: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10
字号:
收藏



  临夏经济开发区新貌


  在刚刚闭幕的州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州委书记郭鹤立深刻分析宏观发展趋势,科学研判全州发展机遇,满怀豪情地展望了2023年全州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图景,为我们全面梳理总结了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的“十大之年”。

  郭鹤立说,疫情的雾霾尚未散去、但必将散去,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1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强调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有效增长,为明年的经济工作定了调。12月9日,省委书记胡昌升主持召开全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以人民为中心,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要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加快复工复产,让人民群众看到有效扩大内需、畅通经济循环、激发市场活力的真招实招,全力提振市场信心,尽早让经济社会发展回归到正常轨道上来。从中央到省上,释放出了抓发展、稳经济的强烈信号,也为我州带来了重大政策利好和发展机遇,明年我们必将迎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高潮。

 


  临夏市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项目


  ——明年必将是项目建设大提速之年 

  为了对冲疫情影响,我们从2020年疫情发生之初就敏锐把握国家政策导向和投资重点,到目前谋划储备了5大类170小类3191个项目,总投资达到8588亿元,一批项目已经纳入国家、省上规划盘子,一批项目已经开工建设。今年全州实施重点项目834个、超计划153个,完成投资430亿元、同比增长42%;明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805个、总投资2460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390个、总投资694亿元。一大批打基础、兴产业、惠民生、利长远的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和建成,必将以项目大建设带动经济大发展。

  


  临夏双城至达里加(甘青界)一级公路

  ——明年必将是交通路网大完善之年 

  交通项目是全州基础设施项目的“突破口”,也是我们用心用力最多的“重头戏”。明年,临大高速、临康广高速康乐至广河段、安临一级、临夏市环城北路、永靖县环湖北路、达三路、唐达路等项目将建成通车,兰永临高速、永大高速、兰合铁路等项目将进入建设高峰,永井高速、18条二级公路及旅游公路、大河家至炳灵电站航运等项目将开工建设,临夏很快将构建起四通八达的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成为托在高速公路网上的自治州。

  


  旅游大通道大桦梁景区

  ——明年必将是旅游市场大升温之年 

  这两年,我们狠抓旅游基础设施完善、景区景点上档升级等工作,沿太子山积石山旅游大通道上的中国历史文化长卷徐徐展开,环湖北路上的黄河历史文化长廊惊艳亮相,星语云端、云上河州等特色景点令人向往,华谊兄弟星剧场美好生活综合体、和政县滨河东区文旅综合体等项目即将完工,黄河三湾和天缝大裂谷、临夏县环库公路沿线、东乡县祁杨码头综合开发、积石山保安族民俗文化园、达板平伙城、广河河沿面片城等项目陆续上马,民宿、露营地、农家乐、夜经济、美食街、康养小镇等旅游要素不断健全,“十有临夏”的活力和魅力将充分激发和释放,自驾游、乡村游、节会游、文化游、美食游、研学游、考古游将层出不穷,八方游客纷至沓来,“花儿临夏·在河之州”的品牌影响力必将全面引爆。

  


  百益科技园区

 


  临夏农特产品

  ——明年必将是特色产业大提质之年 

  经过几年的集中攻坚,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相继建成了一大批规模化牛羊养殖基地、繁育基地、精深加工企业,赤松茸、香菇、羊肚菌、高原夏菜、树莓、中药材等规模化、设施化、科技化水平不断提升,3个鲜花港进入盛产期并将继续扩建,全州农特产品的标准更高、品质更优,“牛羊菜果薯药菌花”产业必将在明年更显佳绩,成为富民强县的重要支撑。通过建立临夏美食原材料生产供应基地、建设临夏美食产业园、拓展大数据平台、搭建冷链物流和中央厨房配送平台等举措,美食产业体系将进一步完善,品牌将更加响亮,必将在国内外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和政县吉美包袋乡村就业工厂

  ——明年必将是招商成果大显现之年 

  近年来,我们借助厦门和济南帮扶协作、中央企业助力产业发展等重大平台,无论是引进企业的数量规模,还是企业的整体实力,无论是投资力度,还是带动效应,都创下了历史新高,鲜明地向外界释放出了我州良好的投资环境、优越的招商政策、合作的独特优势、广阔的发展空间。

  明年,我们招商引资的一大批如纯石墨、锂电池负极材料、高性能稀土抛光粉、免拆复合保温模板、钢结构、绿色新型建材、玻璃制造等新材料项目和光伏支架、军民两用线缆、电子辐照等新技术项目将建成投产,全州各工业园区、工业集中区的产值将大幅提升。同时,州内一批年轻企业家迅速成长,积极推动企业向实体经济转型,临夏必将真正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乐园。

  


  石塬乡肖红坪村易地搬迁点

  ——明年必将是城乡风貌大美化之年 

  我们将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统筹临夏市和各县县城、重点集镇规划、建设、管理,科学布局绿环绿廊绿地绿道,积极推进街心绿地、口袋公园、郊野公园建设,加强城镇湿地生态和水环境修复,建设临夏市北山瀑布和人民公园、广河篮球公园等项目,建成和政龙泉湖公园,改造永靖黄河花堤,打造黄河两岸百里风情线,像绣花般精心打造城镇,让城镇的颜值更加靓丽,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宜乐,向建设公园城市迈进。我们将深入推进乡村建设行动,不仅要把示范县乡村建设成“五大振兴”的标杆,还要在更大范围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改造风貌,不仅要把别具风格的传统村落改造好,还要做到“拆旧、建新、画美”,充分展现每个乡村独有的韵味和魅力,实现村在景中、家在林中、人在花和画中,把一个个村庄打造成农村公园。


  


  康乐县胭脂湖公园

  ——明年必将是社会事业大提升之年 

  我们将投资40多亿元,建成临夏中学三期等45所中小学和幼儿园、5个县市的职校和职教中心、松鸣岩中国式现代化学生劳动实践综合基地等项目,开工建设60个教育基础项目,新增学位1.5万个,强力推进远程教育等新型教育模式,组织全州教师接受国内一流的网上培训,让孩子们享受全国一流的优质教育资源,推动振兴临夏教育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继续深入推进职业技能培训攻坚战,培养更多的产业工人、职业农民、店主老板。

  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人民群众就医需求,争取建成州中医医院康复楼和县市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等项目,提高疾病预防控制、重症救治、康复康养等各项服务水平,更好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大力办好民生实事,实施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抗震房改造等项目,继续推进城市“断头路”拓通、过街天桥建设、公共停车位增加、集中供热改造等工作,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大河家中学

  ——明年必将是优秀文化大繁荣之年 

  我们正在申创临夏世界地质公园,将承办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组织的和政古动物化石保护与开发国际研讨会,认定一批世界之最,以临夏、和政命名一批古动物;举行由中国考古学会、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等单位主办的“文明汇聚·光耀河州——史前文化临夏论坛”和齐家文化研讨会、牡丹文化研讨会、甘肃·积石山大禹文化学术研讨会、红军长征在康乐历史研讨会等活动,新建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大禹导河公园、洮河文化公园、水电事业摇篮博物馆,邀请国内知名考古专业团队对我州重点遗址进行深度挖掘考古,举办西北花儿邀请赛、大奖赛,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和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历史文脉,展示文化积淀,以文化大繁荣为各项事业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明年必将是深化合作大开放之年 

  “一带一路”是甘肃发展的最大机遇,也是我们临夏发展的最大机遇。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了首届中阿峰会、中海峰会,为深化“一带一路”共建共享指明了前进方向、开辟了更大空间。我们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以打造面向“一带一路”的食品和民族特需用品生产供应基地为目标,扶持发展外向型经济,深化对外合作,扩大对外贸易,实现更大发展。

  ——明年必将是发展环境大优化之年 

  我们将围绕营造“安全、便捷、利民、友善”的新时代临夏环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严肃纪律、严明责任、严格管理,持续深化城乡综合整顿整治十大行动,着力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一流的营商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全面展示各族群众的精神风貌和临夏的良好形象。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