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农政策惠万家 促进农业机械化--2022年临夏州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临夏州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12
字号:
收藏

2022年以来,临夏州农机购置补贴办理工作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提升农机装备水平、保障粮食安全为重要抓手,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严格遵循补贴政策,切实强化监督检查,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2022年我州共实施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427.493万元(其中含省上下达国补资金640万元,2021年结转资金787.493万元)。截止12月31日,我州共使用补贴资金1829.69万元,占任务数的128.18%(其中:使用2022年下达资金640万元,使用率为100%;使用上年度结转资金397.792万元;超录资金791.898万元)。共补贴各类农机具7283台(套)(其中含超录资金购买机具2524台),受益农户5722户(其中含超录资金受益户1873户)。五个县超额完成了补贴资金任务,实现了应录尽录、应补尽补,为农户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州农机中心与各县(市)农机中心签订了重点工作责任书,细化了任务目标,靠实了工作责任。各县(市)成立了以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以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审计局、农机中心主任为副组长,乡村振兴局负责人、各乡(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和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小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机制,做到了目标到岗、责任到人。

二是创新工作方式,提高服务效能。州农机中心鼓励倡导各县(市)农机部门帮助、指导农民扫码下载甘肃省农机购置补贴手机APP、方便购机者随时在线提交补贴申请,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进一步提升了补贴办理时效性。部分县(市)农机购置补贴手机APP利用率达到100%,极大地满足了广大购机者的需求,大大加快了补贴申请进度,农民满意度较高。

三是加强宣传培训,营造良好氛围。各县(市)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和传播媒介,多形式、多层次广泛开展农机

购置补贴政策宣传,印发各类宣传资料1.6万余份,让广大农户与基层干部明确了补贴实施的原则和重点、补贴的范围和标准,补贴办理的具体流程,提高了农民对补贴政策的知晓率。举办了全州农机从业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提高了购置补贴办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四是全面信息公开,确保规范实施。州、县(市)两级农机部门及时健全完善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公开专栏,依法依规公开了农机购置补贴方案、受益农户信息表、机具核验制

度、农机购置补贴异常情况报告制度、举报投诉电话等,增加工作透明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对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公开专栏历年发布的信息内容进行了自查自纠,对于涉及的购机户个人敏感信息、购机者信息表无法打开等现象,及时进行了整改完成,并举一反三,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做到规范运行。


五是严肃工作纪律,加强风险防控。严格按照国务院、农业农村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纪律要求,加强了补贴资金的监管,确保政策廉政风险防控,认真开展了2019-2021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情况自查,同时安排专人随时掌握、监控各县(市)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实施进展及补贴机具核查情况。重点加大了对大中型机具、单一机型大批量异常购机、补贴额偏高、以小抵大等机具的核查,认真受理人民群众的咨询投诉,切实堵塞漏洞,保障资金安全,充分发挥政策效应,让农民真正享受到实惠,确保农机购置补贴政策顺利实施。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