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民委采取“五个坚持”扎实推动“抓执行促落实”见行见效

来源:临夏州民族事务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3-31
字号:
收藏

自“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州民委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安排,锚定打造全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我国宗教中国化示范区目标,紧盯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一项接着一项抓、一轮接着一轮推,采取“五个坚持”有力举措,扎实推动“抓执行促落实”见行见效。

一是坚持对标对表抓落实。对标对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省上《实施意见》和州上《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向各县市、州直相关单位下发通知,逐条逐项自查自纠,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时限要求,协调跟踪推进。目前正在全面梳理汇总各县市、州直相关单位自查材料和工作台账,起草临夏州自查报告。抓实调研督查,3月中旬,成立两个调研督查组对各县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行了调研督查。3月27日,州纪委监委、州委统战部、州民委组成联合督查组,分赴8县市对民族宗教工作开展为期1个月的拉网式、全覆盖的督查检查,对查摆出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时限要求、逐项对照整改,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推动任务落实。

二是坚持立足职责抓落实。制定印发《临夏州民族事务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按照委机关“三定”规定,分级分类、注重实绩、科学合理地进行设岗定责,将工作职责细化分解到各科室,明确具体工作人员,量化具体工作任务,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做到“人、事、岗、责”合理匹配,杜绝人浮于事、忙闲不均的情况。每月底按照清单跟踪任务进展,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对未完成的任务实行挂牌销号、盯死看牢,确保责任到位、压力到位、落实到位。

三是坚持守正创新抓落实。以守正为根基、创新为动力,主动识变、应变、求变,根据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更新理念、完善措施、创新方法,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突出重点、打造亮点、攻克难点,谋划务实管用的创新举措,全面实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铸魂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行动、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构筑行动、民族团结进步特色品牌打造行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互嵌行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现代化助力行动、民族事务依法治理能力提升行动、民族工作部门自身建设强基行动“八项行动”,促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尽锐开局。

四是坚持凝聚合力抓落实。在州委统战部领导下,协调推动各级党委将“两个摆在”“两个纳入”的要求落到实处。进一步健全新时代民族工作体制机制,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坚持和完善民委委员制度,协调推动各委员单位和民族工作重点联系单位自觉把民族工作纳入本单位工作的总盘子,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协作意识,在加强民族政策学习宣传、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依法保障各民族合法权益、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促进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形成了强大合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是坚持以改促行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以州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整改为契机,全面回顾总结委机关在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业务能力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得与失,认真查找不足,深入剖析原因,主动加以改进,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推进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真正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安排的实际成效体现在固优势、补短板、转作风、提能力、促工作的具体行动上。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