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科院专家团队助力积石山县农牧业发展

来源: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27
字号:
收藏

积石山的“农科小院”

——省农科院专家团队助力积石山县农牧业发展

初春时节,走进位于积石山县关家川镇的蔬菜“农科小院”,省农科院科研团队与积石山县农技推广中心技术人员,针对积石山县小关乡、关家川乡、大河家镇等地蔬菜和食用菌产业所存在的新品种匮乏、蔬菜育苗技术落后及食用菌栽培标准化程度低等问题,制定本年度蔬菜和食用菌种植、培育帮扶工作方案,落实生产科技服务计划,从根源上促进积石山县食用菌产业提速转型、提质增效、提档升级。

这是“农科小院”专家服务团队在积石山县开展农牧业服务的一个缩影。

为助力积石山县灾后恢复重建和农业产业重构工作,省农科院于近日在积石山县挂牌成立畜牧业、林果、蔬菜、粮油、中药材等相关产业的“农科小院”,把农业科研平台搭建在田间地头,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技术服务。同时,相关智慧农业、高效用肥、病虫草害多元高效绿色防控等一系列新技术平台也将在这里落地。

乡村振兴靠科技,科技服务有小院。省农科院发挥省级农业科技主力军作用,组织有关科技人员,针对积石山县地震灾后可能出现的疫病防控、饲料资源利用等问题开展研究,提供科学有效的解决方案,并与当地政府、企业和养殖户密切合作,共同探索适合灾后重建的畜牧业发展模式,建立畜牧业“农科小院”,以技术培训、示范推广等方式,帮助养殖户提升养殖技术和管理水平,尽快恢复生产。

花椒、核桃等特色林果业是积石山县的农业主导产业之一。在积石山县银川镇银川村花椒产业示范点,林果“农科小院”专家团队正在开展品种选配、水分管理、平衡施肥、树体修剪、有害生物绿色防控等关键技术推广示范。

花椒品种退化严重、集约化栽培程度低、单位亩产与产品质量低,成为制约积石山县林果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对此,林果“农科小院”在积石山县林果业主产乡镇银川镇银川村、安集镇三坪村、铺川乡铺川村设立3个花椒示范点,每个示范点的连片规模面积均达200亩左右。同时,依托银川镇建平花椒种植购销专业合作社、苟家山循环农业专业合作社等建设标准化示范园,展示优良品种丰产栽培,推进主产区特色林果苗木的良种普及率。

“‘农科小院’给合作社良性发展带来了更好的机遇,解决了产业发展的瓶颈。我们和‘农科小院’的科研人员将在研发推广花椒新产品上下功夫,持续推动群众增收、合作社增效。”银川镇建平花椒种植购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建平介绍。

在积石山县大河家镇周家村粮油“农科小院”里,省农科院科技专家为当地农户开展粮油高效栽培技术培训,并为农户发放玉米、油菜、胡麻、向日葵等作物的新品种优质种子800余袋。

“作为科研单位,‘农科小院’为我们的科研工作提供了一个更加贴近群众、贴近生产的平台,我们要利用这一平台,全力以赴助力积石山县农牧业恢复发展,助推农业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产增收。”省农科院党委书记刘国汉介绍,“农科小院”将依托专业人才优势,深入驻守一线,坚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工作导向,把工作成效落实到帮助农民解决问题上,让广大农民在应用科技过程中获得收益。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