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儿童节消费提示

来源:临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6-01
字号:
收藏

临夏州市场监管局  临夏州消费者协会

“六·一”儿童节消费提示

“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各类儿童产品成近期消费热点。对此,临夏州市场监管局、临夏州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家长在选购儿童商品时要科学理性,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放心、健康、欢乐的儿童节。

选购“玩具”要谨慎

一是切记不要购买“三无”玩具和无“3C”认证标志的玩具。二是不要购买带有强烈刺鼻气味的玩具,因为其中大多含有苯,不利于身体健康的玩具也不要购买。三是要注意查看警示语及适用年龄范围,要根据儿童年龄段,选购合适的玩具。


选购“服装”要细心

一是看标签。产品标签上应有商标、中文厂名、厂址、商品名称、商品执行标准号、商品质量等级、安全技术类别等标志。二是闻味道。如闻出有霉味、石油味、汽油味、煤油味、鱼腥味、芳香烃气味中的一种或几种,就不要购买。三是选色泽。尽量选择浅色、无印花或少印花的纺织品,防止印染过程中的有害物质残留。


选购“食品”要明确

选购标签上有“QS”标志的儿童食品,特别是儿童爱吃的乳制品、饮料、冷冻饮品、膨化食品要注意查看标签上是否有“QS”标志,是否具备完整的中文标注的商品名称、厂名、厂址和生产日期、保质期、配料表等内容。


选择“预付”要约定

节日期间,多数儿童用品店、游乐场所、影楼等以打折、促销、特惠等方式吸引客户,以办卡优惠、充值送礼等噱头吸引家长购买预付卡,家长确实需要办理预付卡的,建议与经营者就付款方式、服务内容、使用时间、使用规则等进行书面约定,尽量避免出现口头承诺无法兑现等一系列问题而产生消费纠纷。


选择“游乐”要安全

乘坐游乐设施时,一是要选择资质齐全、按时完成检验、符合儿童身心健康的专业正规游乐场所。二是要根据孩子的年龄、身高和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游乐项目。三是乘坐游乐设施前仔细阅读安全注意事项和相关警示提示,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做到文明游玩。


消费过程中,请消费者保留好各类消费票据和相关凭证,发生消费争议时,要做到理性维权,及时与商家沟通、协商,协商不成的可向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投诉,也可以及时拨打1234512315投诉举报热线电话。


临夏州市场监管局

临夏州消费者协会

2023年5月31日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