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河县餐饮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来源: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02
字号:
收藏

“河州味道”天下香

——广河县餐饮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踏着新春的脚步,从美丽的广通河畔传来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从迪拜到吉隆坡、雅加达,从北上广等大都市到浙江温州、福建厦门等城市,一家家广河籍餐饮店开门营业,实现了开门红!

春江水暖鸭先知。州上提出打造临夏美食百亿级产业后,勤劳聪明、敢为人先的广河人抢抓千载难逢的机遇,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借助“河州味道 临夏美食”的独特魅力,发展壮大美食餐饮企业,如今广河籍群众在国外的餐饮店有100多家、国内有3500多家、本地有1000多家。

这两年,广河县餐饮业在困境中前行,但在2023年的新春,看到了无限的生机!

临夏美食香飘世界

1月30日,记者视频连线远在迪拜的三甲集镇青年马国俊询问其创业是否成功时,马国俊高兴地回答说:“能站得住脚,算是成功了!”交谈中,他做了个手势,告诉记者这个月挣了2万元。

在迪拜,有6家广河籍群众开的餐饮店,都在正常经营。出国前,马国俊在三甲集、兰州开饭馆有了一点积累,正想着到外面闯闯的他,恰巧获得了县上20万元支持美食产业发展贷款,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到迪拜创业。

城关镇的马海清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经营着伊清斋餐馆,“河州味道 临夏美食”备受青睐,这两年顾客越来越多。马海清告诉记者:“在印度尼西亚的家乡同行们都说,越来越多当地人接受了临夏美食。”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

秉承着“河州味道 临夏美食”的独特魅力,广河姑娘阿米娜和丈夫潘家昌在马来西亚共同经营的兰州拉面馆,这几年快速发展,已拥有56家连锁品牌店。她创立了自己的品牌阿米娜私厨,把广河特色美食带给了马来人,深受马来人喜爱!

据了解,像马国俊、马海清、阿米娜等广河籍美食人,乐于助人,目前正在积极帮助不少家乡人到海外投资发展,他们在把家乡美味奉献给世界的同时,也建设着自己的美好生活。

国内市场潜力十足

广河县餐饮业,在国外方兴未艾,在国内蓬勃发展。

在国内,广河人从改革开放初期开始,把小面馆发展成餐饮大企业,甘肃京穆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一家。京穆兰作为一家大型餐饮企业,在餐饮界人人皆知、个个称赞。这家企业从广河出发,到兰州发展,如今成为一家在全国有220多家连锁店的大型餐饮企业,旗下有4000多名员工,年产值达5亿元,覆盖9省3市150个县,并成功入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青岛胶州机场、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呼和浩特机场,兰州高铁站,广州、海南等城市的高端商业区。

广河县委县政府抓住优势,引导餐饮业成功人士致富不忘家乡,努力在成功人士中形成共识——“河州味道 临夏美食”有着无限广阔的市场,广河人是服务这个市场最好的人选。同时,大力鼓励和支持餐饮业发展,一年多的时间里,就有1.5万多人申请发展餐饮企业,近1万人获得了10—20万元的美食产业发展贷款,成为广河县餐饮业的新生力量。

正是有了政府的大力引导,广河籍群众经营的餐饮店在祖国大地处处扎根发芽、开花结果。

记者在浙江见到了马俊和马忠两位广河籍商人,他们是浙江温州、台州和义乌等地广河餐饮店调料和牛羊肉供货商,最熟悉当地餐饮业发展情况。据他们讲,近3年来,广河籍群众经营的餐饮店从300多家发展到600多家。马俊说:“这几年,餐饮店每年都在不断提升档次,从城郊区、小规模向城市中心发展,店越来越多,效益也越来越好。”

温州有一家“江南春·西部风味”的美食店,营业面积仅有40平方米,可一天营业额超过2万多元。而像这样的美食店在当地还有很多。

“浙江温州、台州和义乌餐饮业发展的状况,是广河县餐饮企业在全国发展的缩影。”熟悉广河县餐饮业现状的该县政协副主席、县商务局局长马俊祥说。

记者通过视频、电话了解到,自复工复产以来,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广河籍群众经营的餐饮店,在其他餐饮店还没有开张时,第一时间开始经营、抢占先机,通过美味的饭菜和热情的招待,把许多新的顾客招揽进来。前来就餐的顾客说:“原来临夏人的饭菜这么好,我们要常来!”

本土发展如火如荼

广河县餐饮业在国外、国内发展形势喜人,在本县内更是如火如荼。

每天清晨,在三甲集镇就可看到装满广河甜醅、面点、油炸食品等小吃和牛、羊、鸡肉的配送车开往兰州市。这些美食因味道纯正、纯天然、干净卫生,深受当地市民喜爱。

记者在广河县美食产业园看到,“燕麦郎”甜醅厂每一条生产线都在紧张生产,“每天生产1万多罐甜醅投向兰州市场,还是满足不了消费需求。”该厂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外,面点、八宝茶生产线也在满负荷生产。

美食生产有大厂房,也有农村家庭小作坊。自古以来,广河县大多数农家妇女都有制作美食的手艺,如今在市场的引导下,许多农家食品成了商品,进入市场。“河州味道 临夏美食”在广河农村遍地开花。

莫道去年风光好,今年春色倍还人。

今年新春,广河县又拿出两项发展美食产业的举措,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一是正在筹建广河县县城商业美食街、三甲集镇河沿面片城项目建设;二是正在积极筹备第二届美食节。这是深入贯彻落实州上打造百亿级美食产业、文旅产业部署要求,培育壮大美食产业、提升广河知名度的新举措。

迎着春光,我们期待广河美食产业的更多好消息!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