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家!康乐县招商引资出“硬招”

来源:临夏州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24
字号:
收藏

瞅准“金凤凰” 再栽“梧桐树”

——康乐县工业集中区建设见闻

康乐县工业集中区打破“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的招商引资常规,而是积极践行“没有企业不建厂!瞅准‘金凤凰’,再栽‘梧桐树’”的招商引资理念,终于实现了“引大资、招大商”的目的。

5月19日,记者来到康乐县工业集中区采访。据了解,从去年以来康乐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州委实施“四强”行动的部署要求,把强工业作为“三抓三促”行动的具体举措和提高县域经济造血功能、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瞅准“金凤凰”,再栽“梧桐树”,使工业园区入驻的11家招商引资企业快入驻、快建设,部分企业快投产。

工业集中区位于县城南部,西临滨河东路延伸段与G248国道相连,北临县城规划道路,南临康卓二级路,交通条件极为便利。

记者走进工业集中区看到,短短20多分钟时间,就有3辆大型运载车出入集中区,其中一辆运载车将玻璃生产线部件集装箱运入集中区,另外两辆则将刚刚生产的一台塔吊、一组钢结构部件运出集中区。记者了解到,现在工业集中区内11家招商引资企业中,先入驻的企业已经在紧张地生产,正在入驻的企业正争分夺秒安装设备,新招商的企业正在昼夜施工建设厂房……

康乐县工信局负责人介绍说:“这里入驻的企业是经过我们精心挑选的,先选好了企业,再按照企业的实际生产要求建设厂房及配套设施,做到无缝对接、双方满意。”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康乐县汲取以往招商中急于求成,将不适合本地发展、不具备入驻能力的企业引进来进而造成企业运行困难、给地方政府造成负担的经验教训,充分研究康乐县地域、资源等优势,对国内装备制造、绿色智能、高新技术、新能源等富有发展前景的产业进行考察筛选,在能实现双方共赢的前提下先选商、后招商、再修建厂房,让招商引资工作渐入佳境。

记者来到第一家入驻企业——甘肃建投康甲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该企业的塔吊、钢结构两条生产线正在生产。公司董事长朱少龙介绍说:“自去年6月开始投产以来,两条生产线一直满负荷生产,已生产各类建筑钢结构部件3万多件、2000多吨,生产塔吊、升降机20多台,产值达到2500多万元。”由于企业生产的大型钢结构部件质量好、规格型号全,适合大型厂房、楼房等建筑,需求量非常大。目前,康乐县工业集中区内的钢结构都采用该企业的产品。

第二家已投产的企业是甘肃格赛克蓝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为应对当前建筑市场大量采用新型外保温材料,而省内许多厂家由于生产技术设备和工艺落后、产品质量不过关被淘汰的现状而兴建的。公司采用优质的产品原材料、国内先进的生产技术设备,生产符合国际标准的外保温材料,努力填补省内新型外保温材料质量空白。据介绍,目前,公司生产的产品已被兰州、西宁等大城市及周边市县中高档建筑大量采用。

工业集中区内,引人瞩目的是甘肃康成东业玻璃有限公司,该公司厂房建筑面积达3400平方米,是临夏地区最大的生产厂房;设计6条国内最先进的生产线,是目前西北地区生产线最多最全的厂房。据负责人介绍,这里能生产除汽车、飞机、火车等的门窗玻璃之外的所有规格型号的玻璃产品。记者看到,生产线即将安装完工,投产指日可待。

据了解,该企业为应对市场需求,在国内参与了许多招商引资活动寻求新的厂房,发现对方提供的环境都不尽如人意。在与康乐县招商局洽谈中,该企业负责人了解到,康乐县不仅地域条件好、原材料比较方便,更主要的是县上专门为企业“金凤凰”栽下“梧桐树”,按照企业的需求建厂房。于是双方一拍即合,一座西北地区最大的玻璃厂就这样在康乐县安家落户了。

与甘肃康成东业玻璃有限公司一样,甘肃华凯工程建材有限公司也正在安装生产设备。

在工业集中区,有4家企业在做厂房内部设施建设,3家企业新厂房正在建设中。“由于我们与公司对厂房建设作了科学设计,按照高标准生产需要建设,虽然推迟了投产时间,但避免了因厂房不适应设备需要而造成双方毁约的结果。如今,入驻企业满怀信心。”该县工信局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州县要求,进一步落实招商引资政策,让康乐县真正成为一方投资兴业的热土。”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