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临夏推15年免费教育已10年:对教育的期待不止有学上

来源:民族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8
字号:
收藏

央媒看临夏

甘肃临夏推15年免费教育已10年:对教育的期待不止有学上

15年免费教育,并不是一个陌生词。前后包括内蒙古自治区、西藏自治区、山西省朔州市平鲁区、陕西宁陕县、吴起县等地已将15年免费教育的规划变成了现实。其实,鲜有人知的是,位于西北的甘肃省临夏州在不声不响之中,也做到了15年免费教育,并且已有10年。2020年6月,甘肃临夏州东乡县东乡族学生使用电脑查阅资料。(资料图)艾庆龙摄

近日,临夏州教育局局长张小林在兰州表示,截至目前,当地有各级各类学校2522所,在校生达512401人。15年免费教育,即学前3年、小学6年、初中3年和高中3年,每名学生学费、课本费等均由地方财政承担。这对于经济发达,地方财政充足的地区而言,自然不是什么压力,但对于曾有“全国脱贫看甘肃,甘肃脱贫看临夏”之言语的临夏来说,能推行此项政策,并且坚持10年,实属不易。临夏是全国两个回族自治州和甘肃两个民族自治州之一,所辖8县市曾是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此前,当地普遍存在“小娃娃不上学,出门挣钱,养家糊口”的情况。为解决上述情况,2013年春季,当地官方以自有财力推行15年免费教育,解决所有适龄儿童从幼儿园到高中费用问题。2019年,当地首次提出振兴教育的目标,同年成立临夏州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临夏州加大县城学校建设力度,实施和政县宁河中学、东乡县第八中学等县城高中学校建设,康乐县蓝川初级中学、胭脂湖小学、积石山城西小学等县城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满足学生在县城集中上学的趋势,学校之间形成竞争发展的态势……临夏还在落实“15年免费教育”和“营养改善计划”的基础上,精准落实“义务教育寄宿生生活补助费”“高中国家助学金”“中职助学金”等各项资助政策,全面实现精准资助,应助尽助。上半年共落实各级各类学生资助资金1.72亿元,惠及学生36万人。临夏公开资料显示,2023年,在教育方面将计划投资40多亿元,建成临夏中学三期等45所中小学和幼儿园、5个县市的职校和职教中心、松鸣岩中国式现代化学生劳动实践综合基地等项目,开工建设60个教育基础项目,新增学位1.5万个。纵观临夏教育发展史,可以发现,当地对教育的期待远不止“有学上”这么简单。在临夏州东乡县布楞沟村,此前仅有一处三年制教学点,尽管采用一个班两个年级学生“拼班上课”,但依旧面临着没有教室上课的窘境。而如今,学生在老师辅导下,借助电脑学习着office技术,尽管他们操作缓慢,但都一丝不苟聆听着老师的讲授。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